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空头继续增仓 短期或难改弱势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四合约昨日全线大跌,主力合约IF1304盘中跌破2500点整数关口,收盘勉强收复,而沪深300现货指数收盘跌破2500点。市场人士认为,昨日大跌主要受到IPO重启压力、银监会整顿银行理财产品等利空因素的共同压制下所致,虽然不乏对政策面利空的过度反应,但昨日空头主力继续增仓,净空单创出3月5日以来的新高,说明期指市场的空头氛围更为浓厚,后市主力合约IF1304守住2500点并非易事。

 期指2500点岌岌可危

 由于政策面利空打压,昨日期指、现货指数遭遇暴跌,市场偏空氛围浓厚。截至收盘,主力合约IF1304报收2506.8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大跌68.6点,跌幅为2.66%。其余三个合约跌幅均超过2.7%。现货指数昨日跌幅更大,沪深300指数大幅跳空低开,报收于2499.3点,暴跌84.23点,跌幅3.26%,日内最低点2495点也已经逼近了前期低点2492点。主力合约IF1304升水7.5点,而周三为贴水10点。

 “市场处于明显的空头格局”,上海中期分析师陶勤英认为,“在IPO重启压力、平安可转债融资、银监会理财新规公布三大利空因素的共同压制下,股指遭遇大跌”。

 短期来看,期指多空将就2500点展开激烈争夺。陶勤英认为,期指主力合约虽然最终收在2500点之上,但日内创出新低。期指总持仓量小幅下滑,或因期指大幅下挫使得多头止损出局,不过空头没有顺势加仓表明空头对2500点的支撑仍有疑虑,短期2500点一线有望为期指主力合约提供一定支撑。

 就期指量化指标来看,胡江来认为,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指向空头方向。昨日总持仓量下降同时伴随净空持仓上扬,且净空规模持续处在较高水平,近期期指面临的空头压力可见一斑。经历大幅下跌后,期指继续下行概率较大。从整数点位效应来看,期指下穿2500点后,如不能大幅向上突破该位置,则空头行情或持续较长时间。

 空头持仓更为坚定

 尽管市场人士认为,昨日不乏对政策利空的过度反应,但从持仓透露出的心态来看,空头似乎更为坚定。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单从银监会整顿理财产品的事件形成的冲击看,市场显得有些反应过度,当然也显示了目前投资者脆弱的心态,市场需要其它的更加有效的利多政策刺激投资者,否则短期调整压力犹存。

 截至昨日收盘,从中金所公布的席位持仓数据来看,主力合约多方减持749手,空方增持215手。郑亚男认为,与周三对比,多空观点有所转变,多方不坚定情绪增加。

 就具体席位来看,多方前五席位减持1032手,以银河期货和广发期货席位为代表,分别减持300手和819手;空方前五增持750手,主要为中粮期货增持1350手为代表,相反传统的空头主力中证期货、国泰君安期货略微减仓不足100手,并不急于表态。

 郑亚男分析,一线主力席位也是表明空方力量相对坚定,但排名靠后的席位就出现分歧。多方席位中,9家观望,6家维持看多,5家明显减持看空,分歧明显。同样地,空方内部8家观望,5家增持看空,7家减持看多,似乎难以统一对后市看法。

 根据同花顺统计,昨日IF1304、IF1306两个合约的前20席位净空单增加近2000手至12674手,创出3月5日以来的新高,空方力量依然强劲。在郑亚男看来,空方相对坚定,多方表现出一定畏难情绪。结合以上技术分析来看,期指短期或难改弱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