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也银行 败也银行

 本轮反弹以来,银行股一直居功至伟,前期高歌猛进成为反弹助推器,后期高位盘整充当定海神针。然而,昨日银行股却遭遇了本轮反弹以来前所未有的空袭,大幅下挫,拖累指数逼近2232点前低。

 昨日,中信银行指数大跌6.52%,16只银行股全线下跌。其中,兴业银行跌停,平安银行、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分别大跌9.62%、9.11%和8.82%,宁波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和华夏银行的跌幅都超过了6%,跌幅较小的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的跌幅也均在2%以上。受银行股拖累,上证综指收报2236.30点,下跌2.82%;深证成指收报8959.26点,下跌2.88%。两市成交较前一日显著放大,反映资金开始出现恐慌性出逃的迹象。

 作为占据指数较大权重的板块,银行股不仅能够决定大盘走势,也直接关系到市场情绪的变化。昨日银行股的暴跌导致指数低开低走,恐慌情绪快速升温,个股呈现普跌格局。而触发银行股大跌的导火索缘自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分析普遍认为,尽管新规长期有利于银行理财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但会导致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增长受限,损及银行在该业务上的收入和盈利。银行股经过此前的大幅上涨,本就处于高位;受此消息冲击,获利资金毫不犹豫地选择出逃,银行股应声重挫。

 从领涨到领跌,银行股角色陡然逆转。在此前较长一段时间里,“盯紧银行”几乎成为市场一致认可的战略,作为反弹主力军,银行不倒,反弹无忧。而昨日银行股的全线溃败,或许意味着反弹逻辑开始悄然生变。诚然,昨日银行股的大跌或许有反应过度之嫌,且不排除空头借机反扑的可能性,后市优异的年报业绩也有望为其构筑安全垫。不过,从昨日资金大规模的出逃动作来看,至少短期内银行股快速反转卷土重来的概率不大,除非有新的超预期利好信号出现。

 银行股的大幅回落,正在令市场进入一个新的平衡格局。尽管银行股的高台跳水对市场构成不小冲击,但从某种程度而言,其高位运行压力得以释放,主力资金的回撤反而有利于未来反弹的再度启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