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35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中联重科
股票代码00015701157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申柯郭慆
电话0731-856501570731-85650157
传真0731-856511570731-85651157
电子信箱157@zoomlion.com157@zoomlion.com

2、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2012年2011年本年比上年增减(%)2010年
营业收入(元)48,071.1746,322.583.77%32,192.6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7,330.058,065.64-9.12%4,665.5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7,139.797,987.82-10.62%4,633.37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2,960.292,093.2341.42%545.18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951.05-9.52%0.75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951.05-9.52%0.75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9.07%25.16%-6.09%33.41%
 2012年末2011年末本年末比上年末增减(%)2010年末
总资产(元)88,974.4671,581.7724.3%63,081.5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40,802.1435,446.4515.11%27,415.21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报告期股东总数389,156年度报告披露日前第5个交易日末股东总数424,657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HKSCC NOMINEES LIMITED)境外法人18.53%1,427,757,105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有法人16.19%1,247,379,996  
长沙合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5.02%386,517,443  
佳卓集团有限公司(GOOD EXCEL GROUP LIMITED)境外法人4.72%363,936,856  
智真国际有限公司境外法人2.19%168,635,602  
长沙一方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2.12%163,314,942  
弘毅投资产业一期基金(天津)(有限合伙)境内非国有法人2.07%159,428,548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法人1.96%151,164,554  
中国银行-易方达深证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境内非国有法人0.86%66,457,250  
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国有法人0.73%56,180,563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佳卓集团有限公司与智真国际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长沙合盛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与长沙一方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未知其他股东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的一致行动人。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业绩回顾

2012年,国际市场复苏乏力,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竞争加剧,销售增速大幅回落。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工程机械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018.34亿元,累计同比增长为0.59%;完成销售产值5,915.71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85%。工程机械重点产品方面,除混凝土机械产品销量略有增长以外,汽车起重机、挖掘机等产品销量下降明显,根据中国工程机械协会的统计,2012年1-12月,中国汽车起重机销量2.30万台,同比下降35.10%,挖掘机销量11.56万台,同比下降35.20%。

在严峻的外部市场环境下,公司紧紧围绕“管理变革”和“国际化”两大主题,内部深化变革管理,外部积极拓展市场,以产品研发创新带动销售,强化内控、严控风险,公司管理日趋成熟、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1、 营业收入稳步增长,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480.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3.3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9.1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29.60亿元,同比增长41.42%。

2012年,公司重点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混凝土机械方面,公司泵车产品市场占有率较2011年明显提升,目前已处于市场领先地位,搅拌车、车载泵、搅拌站三大产品行业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第一;起重机械方面,公司塔机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榜首,履带吊产品实现国内销售额第一;土方机械方面,公司推土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跃居行业第二。

2、技术研发继续引领行业,自主创新成果显著

(1)抢占技术制高点,推出了一批世界级的精品:

●2012年9月28日,公司发布了全球最长臂架泵车(101.18米)、世界上工作幅度最长的塔式起重机(D1250-80)二项世界吉尼斯纪录产品;

●成功研制出全球起重能力最强的轮式起重机(ZACB01)、最宽摊铺幅度LTU165超大型摊铺机等具有全球“数一数二”水平的产品;

●自主研制了国内首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ZLJ5163TCXJE4高压冷风吹雪车,推出国产最大吨位ZE3000ELS超大型液压挖掘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行业空白。

(2)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秘书处落户中联,由此公司成为国内装备制造业第一个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处独立承担单位,彰显公司在全球起重机行业的领先地位。

(3)行业内独家承担国家973项目2项、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推动行业技术稳步发展。其中,973项目“工程机械电气系统电磁兼容关键技术研究”制定了行业首个电磁兼容国家标准;973项目“超高强钢臂架折弯成形数值模拟及应用研究”突破了起重机超高强钢臂架折弯成形高精度数值模拟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2012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11年中联重科专利申请量居全国五强。2012年度公司申请专利1738项,申请量保持行业领先。发明专利“动力单元及其控制方法”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起重机”外观设计专利荣获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首次实现了行业同一年度获两项中国专利金奖的历史性突破。

3、 国际化进程全面加速,海外战略格局持续完善

报告期内,公司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平台,继2010年在行业内率先实现“A+H”股上市后,2012年公司再次领先成功发行两期共计十亿美元债券,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为加速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提供资金保障;公司通过战略合作、合资建厂等方式加大了海外投资力度,并在印度和巴西两大海外生产基地项目上取得重大进展;2012年年底,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收购其他股东持有的CIFA股权,将进一步巩固CIFA的整合成果、提高一体化经营的效率和管控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境外销售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增幅23.81%。

●混凝土机械方面,公司已成功将中联品牌泵车销往德国,这是中国泵车自主品牌首次进入德国市场;中联重科在泰国实现了出口海外搅拌车的单笔金额最大订单,并首次在哥伦比亚、斯里兰卡、伊拉克、阿尔及利亚等国家实现销售。

●起重机械方面,公司800吨履带吊成功出口伊朗,创中国制造履带吊产品出口最大吨位记录;塔机产品自2011年与德国JOST公司高端技术合作后,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均符合欧洲FEM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性能在全球同型号的塔机中稳居第一,全新开发的平头系列塔机T320-16获准进入新加坡市场。

●土方机械方面,公司超过400台、价值3亿人民币的挖掘机出口中东地区,刷新了该地区出口单笔最大销售记录。

4、管理变革持续推进,流程再造进一步深化

报告期内,公司推行“三维矩阵管理”模式,以市场和客户为中心,构建贴近市场的组织结构,业务流程更加顺畅,决策执行传递更加高效;推行项目制管理,变革管理模式,加速推进IPD研发变革,提升及时应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能力,技术与市场对接更加充分,设计、制造、市场各个价值创造环节正融为一体,研发质量和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大大提升;变革营销模式,启动大营销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全国营销大区平台建设及7S店建设规划,以大区平台为载体,多“兵种”协同作战,加大对细分市场的开发拓展力度,增强服务协调能力;以信息化系统为支撑,促进管理提升,实现ERP、PLM(产品生命周期)和三维应用在主机事业部的全面覆盖。

5、 深化全面风险管理联动机制建设,严防严控经营风险

(1)公司深化全面风险管理联动机制建设,严格贯彻“全员控制、全流程控制及闭环控制”的三重风险控制思路,健全风险监控预警指标体系,实现风险提示量化管理。

(2)强化应收款项管理,建立“总部统一管理,总部与事业部发挥各自优势,监督与处理并存”的催收机制。

(3)强化风险管理,推行风险管理三步曲:事先防范、事中控制和事后完善,事前加强信用销售客户资信审查,提升客户质量,事中事后清欠人员、法务人员职能前移营销大区,加强公司债权管理力度,提高法律案件的办理质量。

通过这些举措的实施,公司的风险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并获得了“2012最佳法律风险管理金盾”,是国内唯一一家连续三年获此殊荣的工程机械企业。

6、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中联重科基于并购、整合CIFA的成功实践,总结提炼出企业跨国并购的五项基本原则,即“包容、共享、责任、规则、共舞”,在社会各界尤其是企业界、学界等引起强烈反响,这既是理论创新,也是包括品牌影响力在内的公司软实力的极大提升。

2012年公司获得的主要荣誉:

●在“福布斯全球2000强企业榜单” 排名第776位,较去年跃升676个名次,在上榜的全球工程机械企业中位列第六位,排名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第一;

●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12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联重科以172.58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74位,品牌价值较去年增幅近40%,排名上升5位;

●《财富》中文网发布“2012年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联重科位列第108位,盈利能力居39位;

●入选福布斯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第86位;

●第三次获得国家《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标准认证的"五星级"证书,成为行业唯一一家售后服务五星级标准的企业;

●第五次获得"金圆桌奖"最佳董事会奖;

●获授中央文明办颁发的"全国文明单位"荣誉;

●获授国务院颁发的"全国就业先进企业"荣誉;

●詹纯新董事长荣膺2012年“中国杰出质量人奖”,是工程机械行业唯一获得该奖项的企业家。

7、 公司市值管理取得突破

2012年,公司进一步完善市值管理相关制度,着力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团队的综合能力,通过积极的市值管理工作,让投资者更好的了解公司,强化了公司规范、透明的形象,进一步增强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截止2012年12月31日,中联重科A股全年的涨幅达到19.77%,H股涨幅达到36.60%,上涨幅度全面超越两地指数及同行上市公司。公司的市值管理工作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中国财经风云榜“上市公司”评选项目中,中联重科获得年度“最佳投资者公共关系上市公司”称号;在香港大公报举办的“金紫荆”评选中,公司获得“最具海外影响力上市公司”称号;在由境内70家公募和5家主要私募基金公司200位基金经理评出的“2012年50家最受尊敬上市公司名单”中,中联重科名列第16位。

二、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一)行业发展的趋势与市场展望

1、国际市场

2013年,全球经济复苏之路仍将不平坦,但是总体将保持增长态势。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为3.5%,略高于2012年的3.3%。预计工程机械产品的市场需求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扩大,中国工程机械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可能获得更多的机会;与此同时,用工、融资、原材料等成本费用的上升使得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原有的国际比较优势减弱,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整体竞争实力强的企业将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2、 国内市场

2013年国内经济有望温和复苏,城镇化的推进将带动基础建设和房地产投资稳步回升,投资贷款亦将保持适度增加,整体政策环境有利于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受宏观经济环境、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工程机械行业已进入中速增长阶段,市场份额将不断向龙头企业集中,产品结构合理、技术创新能力强、资源整合能力强的企业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二)2013年度主要经营工作思路和措施

以市场为中心、以技术与人才为根本,坚定不移地做透变革,做深国际化,建立、完善三维矩阵管理模式的国际化事业部,依靠全方位的创新,稳中求进,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1、 全面推行管理模式变革

变革分配激励机制及事业部管控模式,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调整、优化公司的组织架构与职能,实现管理前移;搭建各类共性平台,继续推行IPD研发变革,优化新产品开发流程,提升研发质量与研发效率,在重点区域迅速试点推进大营销管理变革加快市场反应能力。

2、 加强战略管控,全面提升经营管理能力

加强职能战略规划能力和对事业部的战略指导能力,强化战略管控,确保战略落地;依托公司资源,各事业部根据自身实际,实施个性化竞争策略;持续推进内控体系建设,全面梳理关键流程,提高整体抗风险能力;导入精益制造管理与精益制造技术,全面提升制造力;加大应收账款催收与管控力度;加强品牌建设的策划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建设。

3、 提速国际化

建立、完善海外业务矩阵管理体系,充实海外各子公司的业务和管理功能,加快海外业务信息化建设;完善海外布局,加快海外基地项目落地,推进印度和巴西项目的建设;加大对重点市场、重点区域的投入,加强海外各级配件库的管理,拓宽产品线销售渠道。

(三) 2013年度总体工作目标

2013年公司的经营目标为:力争全年完成营业收入550亿元人民币。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本年度合并报表新增五家子公司,均为新设成立。列表如下:

单 位期末净资产额(人民币百万元)本期净利润(人民币百万元)
长沙中联环卫机械有限公司2,200.74100.74
中联重科大同管业有限公司15.72-0.28
河南中联工程起重机械有限公司33.553.55
中联重科卢森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6.640.57
中联重科机制砂设备(湖南)有限公司29.980.02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九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