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货资管“练练手”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几乎是“全牌照”的期货公司资管业务似乎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美。

 2013年以来,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真正开始试点,市场寄望期货公司的正规平台、新的投资标的以及套利、对冲等多样化投资策略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期货市场。不过,就发展现状而言,这条路还有些漫长。

 期货资管“全牌照”魅力

 就期货资管业务的试点,市场早有争议。乐观派认为,这标志着期货公司进入资管时代,未来和国际市场一样,将有大规模发展,但也有悲观人士认为仅是“一对一”的期货资管业务可能还是难逃“鸡肋”的命运。

 期货资管业务的投资范围几乎是全牌照,不仅可以投资于期货、期权及其他金融衍生品,还包括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等。

 就期货公司而言,业内人士表示,资管业务将给期货公司带来相比单纯经纪业务更高的收入,如管理费、盈利分成等。对投资者而言,也增加了一条通向期货市场的资产配置渠道,尤其是衍生品市场诸如套利、对冲等策略以及更多元化的产品设计,这些都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

 期货业界人士在产品设计上也要深思熟虑。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期货公司资管业务品种的设计,其初期将重点发展中低风险产品,以套利交易、价差交易及现金管理产品为主,还将开展商品期货产业链、上下游套利产品的推介,股指期货期现套利、逐步发展尝试通胀对冲和大宗商品指数型产品,以独特风格的期货特色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争取市场份额。

 此外,期货公司试点资管业务不可避免与券商资管、基金等机构的竞争。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期货公司目前缺乏资产管理经验,且在股票和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方面较弱,但在商品期货、期指投资方面还是有策略储备和人才优势,未来还将在这些方面推出差异化产品。

 期货公司小心翼翼

 苦盼终得的期货资管业务,似乎并没有想象的美好,未来的道路依然漫长。

 “就一个字‘难’。”谈及期货资管目前的进展,广发期货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姜鹏对记者坦言。

 姜鹏说,他了解到目前各期货公司的资管开户数并不多,“严格意义上整个市场没有一只期货资管的产品,专户不过是实现一两个交易策略”,各种业务流程还在摸索、熟悉之中。

 在姜鹏看来,令市场更为关注的是能否有新的资金入场,是否能将整个市场规模做大。不过,他所看到的现状是主动将资金给期货公司进行资产管理的几乎没有,客户其实都是公司原有客户,“这是期货市场资金存量的分流,并没有什么增量”。

 姜鹏进一步指出,期货行业的资管缺乏一个客观公正的可供追溯的业绩数据,因此使得期货资管的投资业绩公信力不够。

 在期货业界人士看来,其实就监管层思路而言,期货资管业务试点也只是让期货公司先“练练手”,不在于追求规模和数量。因此,期货公司也是小心翼翼。

 那么,期货公司的资管业务如何才能走出“围城”呢?

 姜鹏建议,未来期货资管行业的发展需要在四个方面有所突破。一是投资交易一体化,简化复核流程,避免错过最佳交易时间,并且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投资、交易经理甚至可以由一人担任。二是放开“一对多”,解决期货资管规模问题。三是允许发行期货资管的结构化产品,引入劣后资金,确保风险控制。四是建立期货资管的全面科学评价体系,解决业绩的公信力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