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化宽松影响减弱 白银后市看需求
□天津宁翼贵金属 王为鸿

 □天津宁翼贵金属 王为鸿

 

 去年三季度末,美联储连续祭出QE3、QE4大旗,全球新一轮量宽大潮扑面而来,但白银走势却不给力,非但没有上涨,反而拐头下行,失守多道整数关口,展开寻底之路,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笔者认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白银市场的影响已经消退,其后市走势主要取决于白银的工业需求。

 回顾白银市场走势,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效力在逐步递减。QE1实施期间,伦敦白银累计上涨6.93美元,涨幅为65.81%;QE2实施期间,伦敦白银累计上涨7.89美元,涨幅为30.17%。期间,白银价格创出了47.44美元历史高点;但QE3、QE4推出至今价格反而下跌6.14美元,跌幅达20%。CFTC发布的报告显示,年初至今,投机者持有的白银净多头从28572手大幅下滑至上周的15051手,显示投机者对于白银继续看淡。

 白银具有优良的理化属性,延展性仅次于黄金,是导电性和导热性最好的金属。优良的理化属性造就了白银广泛的工业用途,如电子电气、感光材料、医药化工、消毒抗菌等,近年在新兴产业如光伏领域的使用也有所加大。

 受发达国家经济疲软影响,工业生产放缓,市场对于白银加工需求明显放缓,同时白银用量较大的电子工业和光伏产业终端需求较弱也限制了白银需求。2012年全球白银的工业需求下滑6%。由于工业开工数量显著下降,尤其是电子行业和光伏行业对白银的需求始终较弱,制造商一直在寻找廉价原材料来替代白银,导致工业需求下滑明显。

 随着全球经济在刺激政策的推动下逐步回暖,白银工业需求有望恢复。从制造业指数来看,美国、中国制造业均出现了好转迹象,中美两国制造业呈现温和扩张态势,特别是中国经济复苏已得到验证。Markit3月21日公布的数据表明,美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升至54.9,高于2月的54.3。而汇丰公布3月份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录得51.7,高于上月50.4的终值,这也是该指数连续第5个月保持在50的荣枯分水岭上方。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该数据表明中国经济仍然保持了温和复苏态势。

 据世界白银协会统计,中国工业白银需求持续居高不下。中国白银需求目前相当于全球总需求量的17%,白银供应量相当于全球总供应量的14%。中国白银需求量自2002年的6710万盎司升至2011年的1.707亿盎司。其中,加工需求上升137%,至1.595亿盎司;中国工业领域白银加工量自3770万盎司升至8440万盎司,主要的使用终端来自电子行业、汽车业和太阳能板行业。

 世界白银协会预计,由于经济增长以及汽车产业的强劲增长,到2014年,全球白银的工业需求预计将继续上升6%,达到创纪录的5.1亿盎司。到2015年全球白银的工业使用量将接近其总需求的70%,白银在许多新的领域需求将大幅增加,包括催化剂、食品包装、超导体、医药以及电池领域等;特别是到2015年,白银在光伏产业中的应用将自2011年的6000万盎司增长至1亿盎司;另外,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新型电子产品普及及更新换代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白银工业需求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