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证股份董事长赵剑:
回归金融IT续演“逆袭”传奇
□本报记者 谢卫国

 □本报记者 谢卫国

 

 年报显示,金证股份2012年实现营收18.8亿元,同比增长4.25%,净利润7110万元,增长33.98%。在营收整体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净利润有质的飞跃。3月28日,金证股份董事长赵剑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解析公司二次创业和战略调整之路。他表示,2012年是金证的二次腾飞元年,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主业,重建金融IT帝国。

 回归主业再尝成功

 中国证券报:2012年公司“内力”上了一个台阶,其深层的蓄力点在哪里?

 赵剑:2012年是金证“二次腾飞”元年,最重要的就是公司确定了新的战略。

 金证拥有优良的资质、平台和团队,但这不代表公司不会走弯路,核心就是战略方向不能偏。2003年,金证成功登录A股,是国内最大的金融证券IT软件及系统集成商。从2004年开始,股市低迷公司遭遇经营困境,金证基财市场和大金融IT布局有所停滞。通过启动多元化战略,公司得以度过生存危机,但也错失了2006年之后那一波行业机遇,以至于在某些领域,公司被竞争对手超越。

 2010年底,金证改选董事会后开始进行战略调整。2012年,公司正式启动新战略,坚定回归金融IT,在大环境并不是很有利的背景下公司逆势起飞。

 中国证券报:公司主打的金融IT业务具体包含哪些内容?2012年取得哪些突破?

 赵剑:主要业务包括券商IT、基金IT、泛金融IT。泛金融IT主要指银行、保险、信托、期货、交易所等相关业务。

 由于证券资产管理领域产品线缺失,公司过去在相应模块的竞争中落后于对手。经过3年研发与投入,2012年公司资产管理系统取得突破性进展。2012年中标中信证券资产管理平台升级项目,为公司在这一领域树立了标杆。

 经过持续投入,公司的基金IT业务也实现重大突破。2012年,公司首次中标基金总包业务,取得华润元大、红塔红土、前海开源3家基金的总包项目。这标志着公司成功进入被垄断多年的基金IT行业。

 此外,在“金融混业”背景下,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银行、保险、信托、期货、交易所等大金融IT行业的布局。2012年,公司重组团队,在产品线与市场营销两端同时发力,取得很好业绩。

 剑指金融IT帝国

 中国证券报:这是否意味着公司的成长空间被打开了?同时,未来的空间有多大?

 赵剑:金融创新大爆发让我们坚定看好金融IT前景。2012年召开的券商创新大会是证券IT行业金融创新产品加速落地的标志性事件。随着《基金法》修订完成,基金业创新大幕也将徐徐开启。

 由于对IT系统依赖性较强,金融创新业务的投入首先反映在IT系统建设方面。目前,公司在转融通、融资融券、债券质押式报价回购、约定购回、保证金增值、跨市场ETF以及统一账户和安全认证系统等方面均取得较好进展。其中,融资融券和转融通是公司2012年创新业务的最大亮点,在目前25家融资融券试点券商中,共有15家采用金证转融通系统,占有率高达60%。

 可以预计的是,将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获批,更多的创新型业务上柜,这些都将直接带来基金IT业务增量空间。在2012年新设立的基金公司IT系统建设项目中,公司占据近40%的市场份额;而存量基金客户中,超过20家基金采用公司新一代财富管理系统相关模块产品。

 泛金融IT业务方面,在产品升级与产品线补齐后,公司稳固老客户同时开拓新客户。以银行IT业务为例,通过2年时间积累,公司已有十几家银行客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