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建住宅4月1日起光纤到户 新型光纤媲美光速
光纤概念股或现交易性机会
□本报记者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市场近日的大起大落,似乎并未阻挡游资炒作概念的激情,这其中科技潮的反复演绎就是一个例证。昨日,有媒体报道,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制作出了一种新型光导纤维,能够以99.7%的光速传输数据。新技术的问世,无疑会吸引游资的青睐;再加上自4月1日起,新建住宅的通信设施必须采用光纤到户的方式建设,因而光纤概念股极有可能出现一波交易性的机会,这其中涉足光纤业务的法尔胜(000890)、永鼎股份(600105)及长江通信(600345)值得适当关注。

 新型光纤传输速度媲美光速

 据相关媒体报道,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制作出一种新型光导纤维,其能够以99.7%的光速传输数据。研究人员利用这种新型光导纤维实现了73.7Tbps的数据传输速度——大约相当于10TBps,较当今最先进的49Gb光导纤维的速度快了1000倍,且延迟率也大幅降低。

 据悉,真空中的光速为299792458米/秒,但在其他介质中的传播速度通常会慢很多。在用石英玻璃制成的常规光导纤维中,光速会放慢31%。事实上,光在空气中的传输速度反而快于玻璃,也正因如此,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才使用了一种几乎完全填充空气的中空光导纤维进行传输。

 需要指出的是,这并非研究人员首次尝试制作中空光导纤维,只不过此前在碰到弯曲部位时遇到了困难。在普通的光导纤维中,玻璃或塑料材料有一定的折射率,可以引导光线在光导纤维内的走向,从而实现长距离的传输。而如果移除玻璃或塑料,光线就会射向外部,导致信号立刻缺失;同时,每段光导纤维中的玻璃和空气的接触面也会产生干扰,并限制整体的光频带宽。

 研究人员通过彻底改进中空设计克服了这一问题,使用了一种光子带隙边缘。这种新设计可以实现低损耗(3.5dB/km)、宽带宽(160nm)以及远好于常规光导纤维的延迟率,从而使得光线和数据的传输速度提升了31%。

 为了实现73.7Tbps的传输速度,研究人员还使用波分复用(WDM)配合模分复用(MDM)来传输三个96信道的模式,每个信道的速度为256Gpbs。模分复用是一种新技术,涉及到空间滤波——通过偏振器来旋转信号,以便使用更多的光导纤维。但无论如何,这是目前在实验室中所能实现的最快的数据传输速度之一。

 下月新建住宅光纤到户

 行业迎发展机遇

 据媒体报道,住房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贯彻落实光纤到户的国家标准。

 该通知要求全面实施新建住宅建筑光纤到户。根据光纤到户国家标准的要求,自2013年4月1日起,在公用电信网已实现光纤传输的县级及以上城区,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的通信设施应采用光纤到户方式的建设,同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乡镇、农村地区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实现光纤到户。

 通知还要求,加快推动既有住宅建筑光纤到户的改造工作。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通信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对既有住宅区和住宅建筑通信配套设施资源共享的监管力度,切实解决光纤到户改造入场难的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工信部新规将加速推进光纤入户的进程,特别是新规以国家标准的形式出台,具有强制性,将有助于我国“十二五”期间光纤宽带发展目标的逐步落实。

 据悉,2012年5月中旬,工信部发布的《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十二五”规划》中提出,“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发展光纤宽带网络推进工程,在东中部主要城市和西部省会城市推进“城市光网”工程,新建住宅小区全面实施光纤入户,重点企事业单位基本实现光纤到楼,到“十二五”期末,全国光纤入户用户超过4000万户。2012年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光纤宽带推进工程作出进一步指示,要求加快普及光纤入户。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都在加速推进光纤入户进程,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超过20个城市推出光纤入户接入业务。

 光纤概念股或迎交易性机会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研究人员所制作的一种新型光导纤维,传输速度媲美光速,再加上4月1日起国家要求新建住宅光纤入户,由此光纤概念股或迎来短线炒作的契机。这其中,涉足光纤业务的法尔胜(000890)、永鼎股份(600105)及长江通信(600345)值得适当关注。

 法尔胜的子公司普天法尔胜(持股19%)拟以12199.60万元收购法尔胜光通公司100%的股权:2012年6月,其控股股东法尔胜泓昇集团、法尔胜、中国普天及成都普天合资设立了普天法尔胜光通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公司出资9500万元,占比19%。其中,合资各方将各自直接或间接拥有的光棒、光纤及光缆资产注入合资公司,由此实现光棒、光纤、光缆业务的战略合作,预计公司的光纤光缆业务产能将提升至1000万芯/年。技术面上,该股在经历前期的炒作后,持续震荡;近期更跟随股指出现显著回调。从量能的演变来看,前期介入的资金理论上仍未离场,短期该股存在技术反弹的要求。

 永鼎股份(600105)主营业务为通信电缆、通信光缆及其它通信设备、铜丝的制造、销售。2013年3月,由于FTTx及3G网络的大规模建设,国内光纤光缆产业崛起,光棒-光纤-光缆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公司股东大会批准投资45800万元建设年产1000万芯公里的光纤项目,其中基建投资7200万元,设备投资26850万元,流动资金为11750万元,建设期24个月左右。该项目建成投产正常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8120万元,年利润达12597万元,收益率为22%。技术面上,该股在经历了前期的拉升后,持续缩量震荡,短期不排除资金会再度拉涨,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长江通信(600345)也参股了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25%的股权,自1992年正式投产以来,长飞公司累计产销光纤和光缆超过2亿芯公里,销售总额超过350亿元。公司的光纤产品和光缆产品产销量连续二十年排名全国第一位,并跻身全球光纤光缆行业前三甲。技术面上,该股本周出现大幅拉升,尽管昨日盘中有所回落,但买盘充足,短期或仍存在交易性的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