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300点拉锯战未完待续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时下,沪市的多条短期均线都纠缠于2300点上下,股指在上周三以一条长阳线收复2300点以后,本周则因阴跌的出现而在周二最后跌破了该点位。看得出,对于2300点的争夺,多空双方都是颇为关注的,其成败得失对行情的演绎有着很大影响。

 从图形上可以看出,今年1月中旬大盘在上行到2300点以后,曾经有过一段约半个月左右的横盘整理,一直到1月末的时候才有效突破这个点位,进而拉出日线八连阳,一路上行到2440点上方。而后,股指在这个相对高位展开盘整,自2月中旬以后开始下跌,待回落到了2300点附近则形成了一段横盘拉锯,并瞬间下探到了2239点。这个时候,从股指的形态来看,已经有了构成头肩顶的嫌疑。而如果此时大盘继续下行,就可以基本确认头肩顶形成,这样的话大盘无疑会大跌。好在,在上周开始的股市反弹,止住了大盘的下跌势头,特别是2300点的被收复,更是在一定程度上瓦解了头肩顶的形态。而从技术上说,如果这里的头肩顶不能成立,那么后市就会有比较明显的新一轮上涨,高度肯定会超越前面的那个“头部”。

 问题在于,尽管上周大盘四连阳,但并没有成为支持本周股市进一步上涨的基础,大盘在周一就表现得极为疲软,高开低走,成交明显减少。到了周二行情更是表现得很难看,股指盘中还下跌到了2281点,而这样一来也就使得多条短期均线都被打破。这种状况是较为严峻的,因为当2300点再度失守后,根据整数关破位后的惯性运行规则,行情很可能会进一步下滑,这就使得一度不复存在的头肩顶再度出现,并且很可能会表现为复合头肩顶。而复合头肩顶较普通头肩顶对行情的压制作用会更大。所以,这个时候的行情走势就十分重要了。尽管说,影响大盘运行的最本质因素还是基本面,但当指数运行的形态变坏以后,即便有利好信息出现,大盘要调整过来也还是很费力的。去年10月份以后,实体经济实际上已经出现了好转,但是因为股市还是处于标准的下行通道中,尽管银行股等拒绝下跌,但却无法挡住股指最后跌破2000点。因此,就时下的股市状况而言,2300点的得失很重要,它对于市场多空力量的此消彼涨有着不可小视的作用。

 就周二股市的具体走势来看,在前一个多小时的交易过程中,大盘快速下探到了2281点,这以后缓慢回升,在下午两点过后的一波拉升中,一度收复2300点。但是,由于成交量没有有效放大,新入场资金有限,绝大多数股票仍然表现为下跌态势,结果没有多久2300点就得而复失。而到了交易的最后几分钟,多方试图在多个板块努力操作,令股指止跌,可最后只是报收于2297点,未能回到2300点上方。可见,现时的2300点已成为衡量股市强弱的重要参照,其得失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十分明显。当然,围绕这个关键点位的争夺,也不是立即就能够分出胜负的,在这里的拉锯可能还会延续几天,只是就这两天的局面而言,似乎对多方并不那么有利。如果几经争夺,最后2300点还是不能收复,那么市场的交易重心很可能会因此下台阶,这样至少大盘存在年内的第二次探底的可能,而期望中的股市回春,显然将要推迟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