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全国需淘汰6418万吨
淘汰煤炭落后产能贵州占比近半
利好盘江股份
李阳丹

 □本报记者 李阳丹

 

 日前,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联合下发通知,促进2013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要求坚持分类指导,通过改造升级、兼并重组、关闭退出等途径淘汰煤炭落后产能,2013年全国需淘汰落后产能6418万吨。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下游需求疲弱的情况下,淘汰落后产能有助于支撑煤炭价格。

 从通知附带的2013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计划来看,贵州省今年将淘汰321处煤矿,淘汰落后产能2880万吨,分别占全部淘汰煤矿数和淘汰落后产能总量的25.6%和44.9%。根据万得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贵州省煤炭消费总量约1亿吨,此次淘汰的落后产能占贵州省消费总量的近30%,利好贵州本地的煤炭生产商。

 资源整合绑定淘汰落后

 能源局和煤炭安监局的通知表示,淘汰煤炭落后产能作为调整优化煤炭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对转变煤炭发展方式、提高煤炭生产力水平、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要求,各地对非法违法开采的煤矿,坚决予以关闭;对安全基础条件差且难以改造的小煤矿,要加强监管,积极引导其退出煤炭生产领域;对具备资源优势和改造提升条件的小煤矿,鼓励其参与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实施改造升级。各地方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大中型煤矿企业发挥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兼并重组小型煤矿企业,提高小煤矿的技术、装备及管理水平。

 按照政策指导,地方政府往往也将煤炭落后产能淘汰与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结合起来。贵州省今年的淘汰计划拔得头筹,与其正在进行的煤炭资源整合分不开。

 根据整合方案,到2015年,贵州将形成1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矿企业(集团),2个年生产能力3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矿企业(集团),10个年生产能力500万吨级煤矿企业(集团)。毕节市、六盘水市煤矿企业(集团)年生产能力将不低于200万吨,其余市(州)煤矿企业(集团)年生产能力不低于150万吨。

 贵州大型煤矿受益

 据贵州省能源局人士透露,盘江集团正是贵州省将要扶植的5000万吨级煤矿集团。盘江集团已确定为盘江矿区的开发主体,该矿区发展方向为煤-焦化-火电-煤化工,即以开发炼焦用煤、发展焦化(及其下游化工产品)为主,炼焦煤的洗混煤供盘县电厂,南部的贫煤和无烟煤供盘南电厂,并适度发展煤化工。

 盘江股份作为盘江集团的子公司,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煤炭上市公司,贵州省唯一一家煤炭业上市公司,也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精煤生产企业。贵州煤炭赋存条件相对较差,煤矿规模普遍较小,一些外省的国有企业在贵州的煤矿也只有30万吨。而盘江股份所在地炼焦煤储量丰富,现有矿井约1500万吨产能,在建恒普发耳二期300万吨,马伊西240万吨,马依矿总规划840万吨。

 背靠盘江集团这位贵州煤炭行业的“老大”,盘江股份不仅可在整合中获取更多的资源,还有望获得更多衍生的商机。公司2011年设立贵州盘江矿山机械有限公司,正式进军矿山机械领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