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荷兰合作银行预计
中国或成东南亚豆粕主要进口国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荷兰合作银行26日发布的最新报告预计,中国有望取代南美,成为对东南亚豆粕主要出口国。报告指出,目前中国压榨业的使用率还不到50%, 只要提升目前的行业能力,中国将能满足区域需求,这将为中国的压榨业提供显著的增长机会。若这一预期实现,中国将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大豆供给格局,西方压榨业将被迫开发新的市场或索性关闭。

 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Pawan Kumar认为,近年来东南亚地区对来自动物蛋白的豆粕需求大幅增加,并且逐渐成为重要的出口市场,占2012年全球豆粕贸易量的20%。“到目前为止,东南亚地区的豆粕主要依赖从南美国家进口,而没有什么其他的选择来满足其需求,但如果从中国进口豆粕,则可以节约20%的运输费用。”

 过去两年中,中国的豆粕出口相对美国没有什么价格优势。但荷兰合作银行认为有三种情况可以改变现状,并导致豆粕市场的地域重组。首先,中国加工商可以低价争夺东南亚市场,这也将提高中国压榨业的使用率,有利于该行业提高利润。在此情况下,相对于从美国出口豆粕到东南亚,从中国出口变得更有竞争力。其次,如果中国政府和亚洲国家其他政府一样,正式允许豆粕出口作为再出口而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那么中国优势更为明显。最后,印度在2011年为东南亚提供了170万吨豆粕,但由于国内动物蛋白行业和油籽生产的发展,荷兰合作银行认为印度未来可能将减少对东南亚的出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