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制造向综合服务转型
振华重工今年力争扭亏
李晓辉

 □本报记者 李晓辉

 

 振华重工2012年年报显示,其全年亏损额达10.43亿元。振华重工2010年亏损6.95亿元,2011年实现盈利3029.43万元,时隔1年振华重工再次陷入巨亏。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振华重工董事长宋海良、振华重工财务总监、董秘王珏。这也是宋海良去年9月正式履新后,首次对外正式谈及振华重工的巨亏原因。

 2013年力争扭亏

 中国证券报:振华重工2012年巨亏,管理层如何解读业绩预告情况?

 宋海良:我们不回避存在的问题。第一,外部市场持续的低迷,从2007年开始,公司的市场订单份额没变甚至有提升,但是总量在减少。同时发达国家回归制造业,竞争加剧,毛利及利润率降低;第二,公司产品结构单一,之前喊了几年要转型,大力发展海工和钢结构,但是发展起来需要投入、需要时间,更需要布局,转型并不算成功。第三,公司结构性产能过剩,固定资产投资过快。300-400亿元的设计产能,管理和折旧费用很高,历史性的成本也还需要消化。最后,公司内部管理方面,在成本下降和激励机制的角度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中国证券报:对今年的经营目标有怎样的预期和目标?

 宋海良:争取今年实质性扭亏为盈是有信心的,将通过调结构、打开多元化市场方式实现。海工、服务,如果没有增量,只靠降低成本是不够的。今年预期订单比去年增10%目标。公司在重新梳理的一些业务板块上会有一些亮点。目前振华重工港机市场占全球7成以上,大环境下,港机总体上没有好转。眼前最重要和紧迫的是在微利时代建设内控体系,将效益和价值挂钩,任务导向变为利润导向。短期提高毛利1-2个点,今年目标提高毛利5个点。

 王珏:2013年压力确实还很大,不过目前的情况比去年要好一些,这也是增添信心的原因。去年同期在手订单只有120-130亿美元,今年在手订单好于2012年。1-2月份订单比较好,有7亿美元,去年是3亿多美元。另外,还有一些海工船,之前是自己垫资先生产,今年这些项目都已经有实质性的进展。同时,烟台的打捞船项目预计后续还有订单和项目。

 钻井平台订单预计突破

 中国证券报:履新有6个月,您认为公司面临怎样的问题?在战略和业务布局上有怎样的新考虑?

 宋海良:振华重工过去高速发展,归功于产品和技术创新,但服务和管理创新不足。重新梳理后,振华重工将由单一的装备制造向系统转型,提供海工装备、机电一体化、自动码头的方案。另外,公司重新梳理业务发展规划,将充分利用公司的品牌和布局发展投资业务。向装备领域、机电一体化出口,以及钢结构业务等方面做项目投资。尽管公司负债较高,但主要是结构性负债。2012年有30亿元现金流,比2011年翻倍,也是历史上较好的一年。银行对于振华重工的授信也有增加,去年授信是800亿元,今年增加到960亿元。

 中国证券报:公司与大股东中交建方面是否有存在协同合作发展的可能,市场对此应该有怎样的合理期待?

 宋海良:我们在积极与大股东沟通,双方的协同要加强,大股东也表示将更多支持振华重工的发展。中交建每年有几千亿的项目,有一些项目我们是有实力和优势做的,我们会考虑选择一些项目。现在在一些机电项目上已经与大股东之间都有一些联合推广与合作,今后应该会扩大这种良性合作。

 王珏:振华重工与大股东之间原来的关联交易额度是30亿元,随着今后公司涉足一些总包工程业务,今年我们将在避免违规关联交易的情况下,提高关联交易额度上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