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融投资者三大偏好渐显雏形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2月28日转融券推出至3月25日,沪深A股进入“上下两难”的箱体震荡。在此期间,融资余额大幅增长,为市场注入了些许活力,同时融券余额亦有所扩张。从相关数据来看,转融券推出以来两融投资者似乎存在三大偏好,这为市场了解其投资手法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转融券短期冲击有限

 转融券尚在酝酿之时,市场便屡闻惊惶质疑之声,担心“做空时代来临将冲击积弱已久的A股”。如今转融券推出接近满月,昨日的融券余额相比2月28日的数值,仅增长4.62亿元,而融资余额同期则增加211.59亿元,多空力量对比悬殊。这无疑给投资者吃下了定心丸,也再次证明了做空工具的出现,并未对A股造成直接冲击,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逆向盈利的手段。

 2月28日以来,沪深A股进入一个“上下两难”的尴尬境地:向上空间,因经济复苏弱于预期、难觅大规模资金二度驰援而遭遇天花板;向下空间,则因银行股估值低企、地产股业绩依然较好而封闭。

 尽管大盘维持箱体震荡,波动幅度较小,但融资融券投资者依然力图从风格转换、板块轮动以及个股涨跌等方面,发掘市场的双向投资机会。对比2月28日,当前融资融券投资者似乎出现了三大偏好。

 市场风格方面,两融投资者对于中小板后市几乎形成一致的看空情绪,而对权重蓝筹股走势则出现分歧,但总体而言,多军实力更胜一筹。Wind数据统计显示,3月25日华夏中小板ETF的融资余额为3908.04万元,相比2月28日的4352.4万元,缩减了10%,成为唯一出现融资余额减少的ETF标的;同时,其融券余量大幅增加了24.27%。相较而言,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则出现了融资余额剧增、融券余量大减的乐观景象。Wind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融资余额自2月28日的32.92亿元增至3月25日的36.78亿元,增幅达11.74%,融券余量则从2月28日的6983.35万股减少至3月25日的6280.03万股,降幅为10%。

 板块层面,2月28日以来,23个申万行业板块均呈现融资净增长状态,但同时大部分板块的融券余量也在增加,金融服务和医药生物板块便是代表。细细数来,仅有四个板块在融资余额扩张的同时,融券余量同步缩减,分别是房地产、农林牧渔、建筑建材和机械设备。上述数据透露出的信息是,投资者对于金融股、医药股后市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总体而言看好地产产业链的投资机会。

 个股层面,受融资者关注的股票不再局限于金融股,前期的融资“明星”广汇能源、包钢稀土受宠程度大不如前,其中包钢稀土甚至有失宠的嫌疑,该股3月25日的融资余额相比2月28日出现大幅度缩减。相较而言,一些近期表现较好的中小盘股票则攀上排行榜前列,如冠豪高新、兴蓉投资,3月25日融资余额相比2月28日分别剧增了84%和518%。

 追涨“牛股”效果颇佳

 由于数据总结的是一段时间内,融资余额与融券余量的增减情况,展示的是融资融券平台上,较为宏观的景象。因此,上述特征代表的是大多数融资融券投资者的投资策略,即指数上看多沪深300、看空中小板;板块上看多地产产业链;个股中则出现“追涨”牛股的情况。那么,上述“多数派”投资策略的成效如何呢?

 市场风格层面,投资效果输赢参半,做多沪深300的投资者财富增值,但做空中小板的投资者则出现浮亏。2月28日至3月25日间,沪深300指数累计上涨0.71%,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同期涨幅为1.67%;中小板指数同期上涨3.38%,华夏中小板ETF同期涨幅为1.28%。

 板块层面,投资地产产业链的“多数派”账面损失颇为惨重,但看多金融股和医药股的投资者依然有所收获。2月28日至3月25日,申万地产指数累计下挫2.94%、建筑建材同期跌幅为2.72%,机械设备微涨0.59%。同时,金融服务指数同期上涨1.37%;医药生物指数累计上涨4.78%。

 个股层面,追涨“牛股”的效果颇佳:冠豪高新2月28日以来累计上涨22.44%,兴蓉投资同期上涨24.63%,考虑到杠杆因素,融资做多的投资者期间收益匪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