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项目启动
700亿地热待开发 美丽中国风再来袭
魏静

 □本报记者 魏静

 

 新年伊始,A股市场屡刮“美丽中国风”,各种环保概念题材都遭遇过一番热炒;昨日,一则有关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项目在京启动的消息,大概率将令“美丽中国风”再度走向台前。据悉,“十二五”期间我国地热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00亿元以上,预计相关地热概念股盾安环境(002011)、烟台冰轮(000811)及艾迪西(002468)等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资金青睐,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地热资源开发

 环保又一途径

 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中国工程院的咨询研究项目——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项目在京启动,预计有关地热的开发研究将不断深化。

 据悉,该项目立足于60多年来我国地热资源勘查、评价及开发利用的相关成果,针对目前地热资源开发利用中的主要问题,分析我国地热资源潜力及发展前景,并提出我国地热资源开发与保护的基本对策,以及今后开发利用的途径及建议。某种程度而言,这将为建设美丽中国、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提供科学的依据。

 在此次启动会上,与会的院士专家肯定了该项目总体设置,认为应当大力推动我国的地热开发利用工作,并建议运用地质力学,结合油气、矿产、水文勘探等开展研究。该项目共包括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现状研究、我国各类地热资源远景分析及开发利用集约化技术研究、我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中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战略研究等四大课题。

 无可否认的是,地热资源是一种清洁可再生能源,具有资源量大、节能环保、稳定连续、利用率高等优势。我国是以中低温为主的地热资源大国,全国地热资源潜力接近全球的8%,但开发利用仍处于初级阶段,地热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不足0.5%。分析人士指出,石油行业在地热资源的开发上具备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废弃井经过改造后就能成为地热井,且配套的基础设施、钻探技术比较完善,开发成本优势明显,潜在效益巨大。同时,推进油田污水余热利用,还具有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作用。

 “十二五”期间

 地热开发规模可达700亿

 另有报道称,科技部此前曾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完成地源热泵供暖(制冷)面积3.5亿平方米左右,届时整个地热能开发利用的总市场规模至少在700亿元左右。

 为了加快地热能利用技术的推广转化,并推动新能源的开发利用,2011年4月-2012年3月,科技部会同重庆市科委共同组织开展了全国范围地热能利用技术及应用情况的调研工作,编制完成了《中国地热能利用技术及应用》宣传手册。

 科技部在宣传手册中表示,中国地域辽阔,浅层低温能可利用量巨大。而“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非化石能源在未来能源结构中将占15%以上。因此,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地热能利用技术的快速进步,地热能利用在中国未来能源利用中必将占有更为重要的地位。

 据介绍,地源热泵是一种利用地球表面浅层水源(地下水、海水、河水和湖水等)或地下土壤热源的低品位热源,通过热泵、制冷循环,制取冷量供夏天空调使用、制取热量供冬天取暖使用。

 业内人士表示,地源热泵制热要比常规的电制热或燃油、燃气制热更经济,通常制取相同的热量,地源热泵的耗电量只有电热耗电量的1/4到1/5。因此,地源热泵市场广阔。而根据中国国土资源部近日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大陆3000米至10000米深处干热岩资源总计相当于中国目前年度能源消耗总量的26万倍。形象的来说,中国的地热资源相当于860万亿吨煤,可供全国消耗使用约26万年。

 事实上,目前已有部分城市开启了地热开发的试点工作。天津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与开发利用试点调查成果已经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在调查评价的基础上,天津编制完成了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划定了开发适宜区,圈定了适宜不同开发方式(地下水、地埋管)的地段,并提出了合理的开发利用规模,确立了天津文化广场、中新生态城动漫园等10个开发利用示范工程。

 地热概念股或引资金关注

 鉴于天津已率先启动了地热利用的试点工作,预计未来地热利用在全国范围内将逐步铺开,因而涉足地热概念的相关上市公司盾安环境(002011)、烟台冰轮(000811)及艾迪西(002468)值得投资者适当关注。

 盾安环境(002011)2011年2月出资11160万元(占62%)设立了盾安天津节能系统公司,该项目是立足天津、以污水源热泵技术为核心,以城市原生污水源、工业废水和余热等为主要热源的可再生能源供热制冷系统工程,建设总供热制冷面积500万㎡。该项目总投资5.4亿元,建设期为三年,正常年度销售收入1.43亿元,利润总额8370万元。未来,公司将利用天津的影响力,把盾安节能打造成公司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管理和示范基地。

 烟台冰轮(000811)与韩国现代重工业株式会社共同出资设立了烟台现代冰轮重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280万美元,公司占比45%),主要从事用于热电联产用循环流化床锅炉(CFB)、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用余热锅炉(HRSG)的生产销售,该锅炉是一种高效洁净燃烧锅炉,具有节能和环保的特点,广泛应用于热电联产机组,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良好。

 艾迪西(002468)的子公司班尼戈舒适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占比50%)以智能家居及环保节能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作为主要方向,同时将着力开发并提供多种冷暖控制和新风系统,即“恒温、恒湿、恒氧”的“三恒”系统。与传统的供暖、空调系统相比,“三恒”系统是“热泵空调系统采暖/制冷+毛细辐射管网媒介+新风系统换气”的新型环保节能控制系统,公司在致力于科技住宅舒适节能系统产品的研发与品牌战略推广中,涉足了地表层地源热泵的应用,但目前尚处于研发阶段,并未投放市场。未来,随着经济增长,建筑能耗将继续快速增长,公司的“三恒”系统将大幅受益。

 新华社记者 陶希夷 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