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塞浦路斯拒存款税 欧元创四个月低点

 □中信银行资金资本市场部 胡明

 

 本周二,欧盟力推的存款税征收措施在塞浦路斯议会以0票赞成的结果尴尬收场,致使国际社会对该国救助进程再度陷入混乱,欧元触及四个月低点1.2844。此前,作为获得100亿欧元国际援助的条件,塞浦路斯被要求对储户实行一次性征税,以筹集58亿欧元资金。

 塞浦路斯国会否决征税议案,也就意味着该国近期无法获得国际三方的援助,欧元区稳定性问题再次受到市场质疑。过去三年间,为确保获得国际救助款项,避免主权财政违约而被逐出欧元区,希腊、葡萄牙等边缘国家政府均承受了极大的民众压力,接受了极为苛刻的财政紧缩条件。但此次让存款储户遭受经济损失是欧洲救助计划的第一次,塞浦路斯面对苛刻、“例外”的救助条件以及国内民众压力,最终选择说不。可以说,塞浦路斯困境导致危机以来援助国家与被援助国家之间的矛盾更加凸显,欧元区政治风险再度加深。

 显然,如果得不到外部资金援助,塞浦路斯政府无法依靠自身力量来援助银行,无序违约将迫使塞浦路斯退出欧元区。但好在事态未到最糟糕阶段,投票结果出炉之后,欧洲央行即表示将在现行政策框架下向塞浦路斯提供流动性。这意味,欧洲央行对塞浦路斯银行继续使用紧急流动性援助(ELA)持开放立场,愿意为塞浦路斯履行最后贷款人责任,塞浦路斯短期崩盘风险被切断,欧洲央行承诺构筑的防火墙也避免了欧元可能发生的崩溃式下跌。

 不过,塞浦路斯风暴并不会因欧洲央行表态而消散。若塞浦路斯国内无法达成获取援助所需新方案,或者援助方强硬立场不能改变,那么得不到全面援助的银行系统仍面临崩溃风险,并导致塞浦路斯发生严重经济危机,甚至面临退出欧元区风险。目前援助方立场依然强硬,欧元集团主席和德国财长都表示,不会改变自身立场,对塞浦路斯援助条件也保持不变。这意味着,在塞浦路斯做出改变前,政治风险仍将挥之不去,对欧元也将构成持续下行压力。

 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事态后续进展上。欧盟很可能会给塞浦路斯更多的时间寻找解决58亿欧元资金缺口的问题。当下最有可能成型的方案可能是塞浦路斯政府会给予俄罗斯部分银行和能源公司一些战略性利益,从而换取俄罗斯的金融援助。当然,塞浦路斯与欧盟的讨价还价还将继续,存款税方案调整也有可能。因此在塞浦路斯方面没有进一步消息的情况下,市场可能维持观望,任何相关消息都将对市场造成方向性影响。

 总结来看,欧洲央行捍卫欧元的承诺对于欧洲债务危机尾部风险的消除确实起到了明显作用,但是在欧元区全面改革方案达成之前,债务危机间歇性的特征仍将延续。显然,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边缘国家问题并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善,风险将会在某个时间释放,市场负面情绪仍将受到债务危机事件驱动而放大,欧元汇率则会波动剧烈,整体仍将受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