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材”期货短期企稳 金属弱势未止
北京中期期货 王骏 赵方荣

 □北京中期期货 王骏 赵方荣

 

 节后以来,国内期市三大建材品种均出现大跌,其中螺纹钢主力合约下跌约10%,玻璃主力合约下跌约11%,焦炭主力合约下跌18%左右。不过,本周建材期货品种出现企稳迹象,而有色金属品种出现大跌且在本周将加速下跌。

 短期基本面利空释放

 三大建材期货现反弹

 在春节后,受高产能与高库存、需求增长放慢、楼市新政再现收缩信号等因素共同影响,国内螺纹钢、玻璃和焦炭期货出现连续4周的大幅下挫行情,其中焦炭重挫18%以上,螺纹钢与玻璃也分别有10%和9%的跌幅,将春节前的涨幅基本吞噬。

 “两会”结束后,“国五条”楼市新政的各地细则至今仍未出台、下游加工企业开工逐步恢复等利好因素开始让前期跌幅较深的三大建材品种逐步企稳反弹。3月20日,螺纹钢、玻璃和焦炭期货主力合约分别反弹约1%、2.1%、0.8%,国内股票市场也出现大幅反弹,上扬2.62%。三个品种主力持仓开始呈现多方力量持续增强态势,钢材主力合约在3750元附近支撑较强,短期有望横盘整固,重点关注下游需求释放情况。玻璃期货价格也将继续保持上扬势头,短期冲击1500元关口,焦炭期货则短期将站上1700元一线。

 “黑天鹅”事件

 加剧有色金属跌势

 3月中旬欧元区成员国塞浦路斯爆发银行挤兑危机,进而引发该国出现金融危机,欧盟开始进行救助,并与IMF和欧洲央行达成一致,塞浦路斯救助金预计为170亿欧元,三方提供100亿欧元,余下金额由塞浦路斯向银行储户征税凑齐。虽然塞浦路斯议会就向银行储户征税进行投票表决未获通过,该国金融风险仍将持续影响欧元走势,铜铝锌等有色金属将受此影响保持偏空走势。

 最新全球铜显性库存数据已高达83万吨,创了10年来新高。铜期货投机基金连续3周维持净空头,且净空头上升,创近半年新高。在塞浦路斯金融危机未得到有效控制、美元指数走强、金属库存创新高的共同影响下,铜、铝、锌等有色金属价格仍保持下跌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短期全球关注塞浦路斯金融危机的“黑天鹅”事件,欧元等非美货币回落、美元指数反弹,黄金、白银避险功能得到再现,短期国际金银价格将出现上扬走势,其中,黄金价格走势偏强,白银反弹偏弱,国际金价有望站稳于1600美元/盎司上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