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星表现可期 焦煤期货带来投资良机
王超

 2013年首个期货新品种——焦煤期货将于本周五正式挂牌,上市首日会否上演玻璃期货全线暴跌一幕?鉴于较小的合约规模,未来会否比肩玻璃、焦炭和菜粕等活跃品种,成为国内期货市场的明星品种?本期邀请方正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陈光尧博士和徽商期货研究所金融工程部负责人唐大海博士进行探讨。

 □本报记者 王超

 

 上市后投资机会大

 主持人:对焦煤期货上市之后的表现两位有什么预期?去年玻璃期货上市当日出现全线暴跌,焦煤期货上市后会否重演这种局面,未来投资机会如何?

 陈光尧:不排除有暴跌的可能性。近两年,新上市品种几乎都是一上市先走熊,有的品种甚至一直“熊”下去(如焦炭、白银),这使得市场参与者几乎习惯了熊市思维:新品种上市先做空再说。玻璃期货上市当天,尽管交易所已经充分考虑到市场状况,将挂牌基准价定的较低,但市场还是延续其惯性,当天跌幅超过7%,净空单占据压倒性优势。

 不过,后市的需求状况决定焦煤市场的走向。目前国内钢材市场继续弱势运行,行情低迷,价格弱势下行趋势,采购企业小心操作,按需采购,多地商户反映出货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钢厂难免对焦煤原料市场进行打压以控制资金成本。

 唐大海:由于焦煤的定价体系中,大型煤矿多为合同定价,调价频率低,价格变化滞后,因此钢企和焦企都没法进行原材料价格对冲。在焦煤面前,钢厂和焦企都属于下游产业链,是利益的共同体。年后焦炭价格每吨回落近400元,而现货方面炼焦煤价格基本没有下跌。可以预见,焦煤期货将会与焦炭、钢材期货形成较强的联动,波动应该非常巨大,套保套利的机会很巨大。

 明星表现可期

 主持人:未来焦煤期货能否比肩玻璃期货和焦炭期货,成为国内期货市场的明星品种?

 陈光尧:我认为,焦煤期货成为明星品种的可能性是有的。一是焦煤期货的投资门槛约为7000元/手,相对于焦炭期货16500元/手的投资要求,这一门槛适中。二是焦煤市场产业链较为完善,炼焦煤是生产焦炭的原料,处于煤—焦—钢产业链的源头,由于焦煤和焦炭处于同一产业链的相邻环节,其价格存在明显的相关性,不排除前者削弱后者市场关注度的可能性,从而导致焦炭期货成交活跃度下降的情况。三是不同于焦炭市场的净出口格局,我国每年要进口超过2000万吨主焦煤,约占国内产量的10%左右,这意味着焦煤价格的影响因素将涵盖国内外市场,价格波动大,投资机会多,有利于吸引投资者入场。

 唐大海:我相信焦煤期货会成为一个明星品种,因为焦煤、焦炭、螺纹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它们都是大品种,国内产出和需求都很大,套利、套保需求会很充足,这是一个前提条件;其次焦煤作为煤炭之一,也属于能源的大范畴,未来如果和原油期货结合起来,前景非常巨大;最后就是合约规模较小,有利于增强其流动性。

 “城镇化”长期利好商品走势

 主持人:郑商所平板玻璃期货12月3日上市后逐步活跃,但受“新国五条”出台影响,期价从高位震荡回落。“城镇化”博弈“国五条”,将如何主导包括玻璃在内的建材系期货品种走势?

 陈光尧:“新国五条”的出台导致螺纹钢、玻璃期货等建材品种重挫,这种利空消息的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所以短期内玻璃价格将维持弱势,但政策利空能持续多久尚难确认。对于“城镇化”炒作是导致前期建材类期货大幅上涨的主要推动力,目前这一短期利好效应已经被市场基本消化。“两会”后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明朗,这一炒作空间将缩小。

 城镇化将是未来10年内国内经济的重要主题,基于城镇化指导意见稿细则并未出台,同时城镇化不可能一蹴而就,10年时间变数也将很大。“两会”后随着政策的进一步明朗,这一炒作空间将缩小。但必须注意到建材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同时还要关注包括全球货币政策宽松与否、国内宏观经济及货币政策走向、行业新增产能等诸多变数。短期来看,“国五条”和 “城镇化”一拉一压,玻璃期货进退维谷,单边操作风险在增大;但“城镇化”是一个长期利好,因此未来玻璃价格重心将逐步上移。

 唐大海:对此次调控政策的细节我很意外,原本以为会出现房产税试点扩大这方面的内容,但事实上房产税政策完全没有提到,因此,这次国五条政策可能会拉涨房价,二手房交易差额税政策既有利多、也有利空,实际效果则要看市场以及购房者怎么解读。目前普通百姓房屋看涨的预期较为强烈,如果把预期控制住了,购房者减慢入市步伐,那么房价涨势可能放缓;如果这次政策把房产税试点扩大一下,对投机性购房是有较大抑制作用的,而二手房交易差额税政策则可能成效不大。

 对于城镇化,我认为其是经济系统发展的结果而非条件,决策层把城镇化规划提出来,有一个规划是好的,不过市场很容易把这种规划误解和曲解,因此树立正确的城镇化和购房观念也是很重要的。虽然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房屋市场泡沫破裂的事件,股市和商品还有上行的动力,但价格过快上涨终究不是一件好事情,需要警惕。

 推出期权尚面临困难

 主持人:期权也是今年值得期待的创新之一。继2012年5月7日大商所率先正式启动商品期货期权内部仿真交易以来,运行情况如何?如果正式推出期权交易,目前还有哪些困难?

 陈光尧:从目前来看,大商所商品期货期权内部仿真交易的运行情况良好,各项功能均运行正常,系统稳定。但正式推出期权交易仍面临困难:一是期货期权推出的初期不大可能实行做市商制度,那么如何确保期权的流动性就是首要困难。二是商品期货期权是基于商品期货的期权,而商品是进行全球定价的,国内多数商品期货都会受到境外市场的影响,因而其价格很不连续,盘面上跳空较多。一旦市场流动性不佳,那么可能会导致商品期权高定价,影响避险功能的发挥。三是期权上市之后期货市场将趋于多样化、复杂化,并且随着客户数量的增长,其交易基础数据及行情数据将呈现数量级增长。如何进一步完善期货公司的软硬件系统以及网络系统,以确保客户指令得到正确执行并保障交易行情顺畅,也将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唐大海:期权是一个全新的交易模式,原则上比上市一个新的期货品种要困难。一是因为在规则制度方面,比如强平制度、限仓制度等,这方面国外都没有先例,而在国内则要跟期货配套,所以会产生一些新的问题;二是软硬件设施方面,比如下单系统是不是完善、期货公司的配备人才包括技术研发人才等是不是充分、投资者教育能否到位等问题,还有就是投资者对期权是否足够成熟,如果不能理性认识这个市场,则不一定能起到规避对冲风险的作用,这些都是现实的问题;再就是金融创新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监管层可能也会基于风险控制方面的考虑而掌握步伐。我们预计期权可能会排在国债期货之后推出。

 唐大海

 陈光尧

 本报记者 郭锋/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