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纳米技术有望改善太阳能电池效能
纳米概念或接力石墨烯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近日,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加拿大科学家开发出一种可显著改善太阳能电池效能的新技术,从而使量子点光伏成为替代现有太阳能电池技术的极佳候选者。市场人士指出,新的太阳能技术量子点光伏有望成为市场的热点,工艺上以纳米技术为核心,材料上涉及硫族络合物(MCC)、二氧化钛纳米膜(载体)、碲化镉、铜铟镓硒(CIGS)等新材料,可关注相关上市公司。

 纳米概念有望接力石墨烯

 加拿大科学家近日开发出一种可显著改善太阳能电池效能的新技术,该技术可在近红外光谱区提高35%的太阳能转换效率,总体转换效率(全光谱)由此增加11%,从而使量子点光伏成为替代现有太阳能电池技术的极佳候选者。

 此外,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太阳能材料与工程研究室于2012年在英国化学会《化学通讯》发表了量子点敏化太阳电池中量子点制备的新方法。

 据部分市场人士称,纳米概念有望接力石墨烯概念,成为新的主题投资的热点题材。

 在现有的晶硅太阳能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上,只能利用可见光,光电利用效率提升的空间有限,而占据到达地球太阳能一半的红外段光谱区的光能无法利用。根据国内外专业文献资料显示,全球光伏的研发趋势就是开发可以利用红外光谱光能的新技术。2013年欧盟批准了实施薄膜太阳能电池专案,就是基于纳米材料和工艺低成本高效率硫族化合物太阳能电池开发和规模化制备的专案(SCALENANO),项目总预算超过1000万欧元。

 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受到外部冲击和产能过剩的影响而处于行业低谷期,短期来看,政策集中在贸易保护和国内市场的扶持上;但从长期产业竞争力来看,政策的扶持重点将向具有竞争力的新工艺、新技术倾斜,而使用纳米技术和新材料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将为整个产业提供更多选择。

 关注纳米技术相关公司

 二级市场上,猛狮科技、长江润发、江南化工等公司均涉足纳米技术。其中,猛狮科技曾公告使用超募资金5432万元投资建设“年产60万千伏安时纳米高能免维护起动用和动力用电池新建项目”。

 长江润发主营电梯部件的研发、生产,公司在2012年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北京中科纳新印刷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研究开发绿色纳米印刷技术及相关产品,并建设纳米印刷技术研究基地、中试车间及产业化工厂,全力建设一流的纳米印刷技术产业化基地,目前项目处于初期阶段。

 江南化工是国内第二大民爆企业,在传统主业之外,公司控股子公司江南晶盛投资1500万元在安徽霍山经济开发区建设年产200吨纳米金属氧化物生产线项目。据国元证券报告称,公司200吨/年纳米氧化铈项目已经进入中试阶段,预计2013年有部分产能释放,未来新的纳米材料将成为公司新增长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