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空”style

 早在四百多年前,“做空”的概念就已经诞生。与大家熟悉的“做多”相对应,“做空”也是股票、期货等市场的一种操作方式。当投资者看空市场时,先借货卖出,日后再低价买进归还。如果判断正确,投资者便赚取了“高价”卖出和“低价”买入之间的价差。

 最早开展做空交易的交易所也是世界上第一个证券交易所——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而卖空的也正是第一只上市交易的公司——荷兰东印度公司。1609年,一名荷兰商人判断荷兰东印度公司股票价格被高估,于是以当时的市场价卖空了该公司股票,一年后此股票下跌12%,商人因此收获颇丰。这应该算是最早的“做空”操作了。

 到了18世纪,做空机制逐渐传递至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但不久却引发了争议,人们将当时股价暴跌、股灾等归罪于卖空者的存在,因此出台法令禁止卖空行为,直到19世纪中后期才陆续将卖空交易合法化。19世纪初,做空机制被引入美国,之后在美国证券市场大行其道,宽松的证券市场监管环境给卖空交易者提供了很多获利机会。时至今日,卖空制度逐步完善,如禁止“裸卖空”、“提价规则”、完善信息披露等,卖空交易对于市场的积极作用逐渐形成共识。到这个时候,“做空”总算是进入了发展迅速的成熟通道。

 从理论上看,证券市场引入做空机制后,可以对市场的剧烈波动起到平抑作用。市场上有“多”、“空”两种力量,它们相互之间对于市场差价的追逐,会促使股票价格总体围绕价值中枢波动,使市场良性健康发展。而对于投资者而言,在下跌市场中也有了主动回避风险甚至盈利的投资渠道。

 我国A股市场做空机制起步较晚,直到2010年才取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事件是:2010年3月30日,融资融券交易试点正式启动;2010年4月8日,股指期货正式启动。做空机制的引入被视为A股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理财类产品种类日益丰富,目前基金产品的设计也开始考虑引入做空机制,这一类产品将为普通投资人在日常的理财计划中提供一种全新的投资思路,同时也扩充了百姓日常投资理财的方法和渠道,即无论市场涨跌,都有机会投资获利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