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ST天一注入铜矿资产成空
本地资金已提前出逃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时隔一年,ST天一的重组最终因为拟注入资产存在纠纷而以失败告终。公司3月21日公告称,3月20日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原因是定向增发拟购买资产——东宁大向东股权存在纠纷,决定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上游拓展梦碎

 ST天一于2012年4月10日审议通过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拟向十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4.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25.12亿元用于收购东宁县大向东矿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东宁大向东100%股权预估值为30亿元,除了募集资金之外,ST天一亦需自筹资金补足差额。根据增发预案披露,东宁大向东的经营范围为铜矿勘探,共持有两个探矿权证。ST天一当时称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进入铜金属采选业务领域,实现主营业务转型。

 然而,2013年1月26日,公司收到东宁大向东来函,被告知东宁大向东于2013年1月23日收到《民事起诉状》,黑龙江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七○二队起诉遵化市大向东矿业有限公司及东宁大向东。原告方七○二队请求持有东宁大向东30%股权,并请求判决七○二队和东宁大向东合作勘探开发绥阳镇洋灰洞子铜矿协议无效。

 2013年2月,ST天一收到东宁大向东原股东高雪东来函,为了避免干扰因素,保障ST天一收购东宁大向东100%股权项目的顺利进行,高雪东已将东宁大向东100%股权转让给广东贤丰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并且贤丰矿业承诺:在获得ST天一同意的前提下,自东宁大向东100%股权过户至贤丰矿业名下之日起,贤丰矿业将继续履行高雪东与ST天一于2012年4月签署的《附生效条件的转让东宁县大向东矿业有限公司股权合同书》项下高雪东的义务。

 ST天一根据ST天一收到的高雪东来函及工商公司登记情况查询卡等文件,贤丰矿业受让了东宁大向东100%股权,目前在工商登记机关登记为东宁大向东唯一股东。

 东宁大向东卷入诉讼及突击更换股东最终导致ST天一重组失败。公司表示,因东宁大向东股权存在纠纷,公司无法预知得到最终诉讼结果所需的时间,也无法判断该诉讼结果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进程的影响,经与相关各方咨询论证,决定终止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长沙资金提前出逃

 重组归零,东宁大向东矿业的股权真正归属以及其铜矿采矿权的实际情况不得而知,但此次重组给ST天一股价带来的波动却无法令人忽略。

 ST天一重组方案自2012年4月12日公布之后,公司股价连续走出七个涨停板,此后股价也随大市震荡下调,至今年1月29日公司在披露定向增发进展时首次发布东宁大向东涉诉消息,公司股价又出现跌停。更值得注意的是,ST天一1月26日获知诉讼信息,但1月29日才予以公告,而在公司1月29日提示诉讼风险之前,1月28日,公司股价已提前反应,放量跌停,显现资金出逃迹象。根据1月28日的成交信息,当日卖出前五席中,ST天一注册地所在的长沙有三家营业部席位赫然在列:方正证券长沙五一东路营业部卖出450万元、方正证券长沙留芳岭营业部卖出286万元、华林证券长沙五一大道营业部卖出140万元。

 ST天一目前主要从事稠油泵、油气混输泵、工业潜污泵、系列潜水电泵等的生产和销售,主营业务规模小。公司此前预计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5500万元左右,原因为公司负债较多,财务费用较高,加上毛利率低;同时公司主营业务尚未得到明显改善,减亏效益不明显。按照上市规则,因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在2012年年报披露之后,ST天一股票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