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大房地产信息服务商四个月股价翻倍
美房市强力复苏催生超级牛股
杨博
Zillow近期股价走势
Trulia近期股价走势

 ■海外异动股透视

 两大房地产信息服务商四个月股价翻倍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房地产市场逐步复苏令房产股显著受益,在住宅建筑商股价大幅上涨后,在线房地产信息提供商接过上涨“接力棒”。今年以来,美国最大的在线房地产信息提供商Zillow(Z)股价上涨91%,竞争对手Trulia(TRLA)股价也上涨逾90%。而如果从去年11月中的低点算起,两只股票在4个月左右的时间里,迄今的涨幅均超过110%。

 分析人士认为,Zillow和Trulia同时结合了房地产和互联网两大热门概念,因而格外受到投资者追捧。从经营模式看,这些公司将房地产经纪商、抵押贷款服务商、房屋买卖者等汇集在同一在线平台,令交易过程更加透明,未来有望从广阔的房地产交易市场中持续获得巨大商机。

 股价强势上涨

 随着美国经济数据普遍走强,房地产市场复苏势头巩固,房产股重拾升势。主要建筑商中,普尔特集团股价自2月底以来上涨15%,KB家居公司上涨19%,莱纳公司上涨13.4%,标准太平洋房屋公司(SPF)股价涨幅达到17%。而相比于建筑商,在线房产信息服务商的股价涨幅更是惊人,自2月底以来Zillow股价上涨32%,并在18日创下54.75美元的历史新高;Trulia股价则上涨21%。

 Zillow成立于2006年,是美国最大的在线房产信息提供商,目前市值为18.6亿美元。该网站提供包括购房、抵押贷款、出售和租赁等在内的各类房地产市场信息,并通过自身的房屋价值评估系统为潜在卖房或购房者提供数据。通常来讲,传统的房地产中介通过向房屋买卖双方或租赁双方提供有关房屋信息和服务来收取佣金,Zillow的服务令这一过程更加简化和透明化。

 目前Zillow的营收主要来自付费订阅和显示广告,其中付费订阅对整体营收的贡献度达75%。Zillow允许房地产经纪人通过付费订阅的方式在其网站上建立持久的在线和移动信息展示,并为抵押贷款和房产经纪商提供潜在的客户信息。

 在2011年7月上市后,Zillow不断通过并购强化业务链条,仅去年就收购了抵押贷款相关软件公司Mortech、租房搜索引擎HotPads、房地产管理软件开发商RentJuice以及在线房产交易平台Buyfolio。JMP证券分析师罗纳德·乔希19日发布报告,将Zillow列为其最看好的互联网股票之一,给予该公司“跑赢大市”的评级。

 Trulia的盈利模式与Zillow类似,同样主要依靠收取订阅费用和广告销售。Trulia去年9月上市,首日股价即上涨41%,目前市值8.6亿美元。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其月度访问量为2200万次。

 由于平台的便捷性以及整体市场回暖,与房产交易相关的在线服务正越来越受到欢迎。但对于这两家网站的盈利模式,市场也曾存在质疑。去年9月做空机构香橼公司曾发布针对Zillow的做空报告,认为Zillow不具备Web2.0公司的各方面要素,不仅估值离谱,而且商业模式荒谬可笑。《商业周刊》也发表文章称,Trulia与Zillow等网站使房屋价格更透明,但此类网站同样面临脸谱和Groupon等社交网站类似的挑战,即如何利用庞大的用户数来获得收入,使营收来源多样化以及更好地覆盖移动用户。

 房市复苏照亮“钱”景

 Trulia与Zillow两公司股价飙升的背后,是美国正在复苏的庞大房地产市场。在就业市场改善、抵押贷款利率保持在低位以及住房价值回升的推动下,美国房地产市场去年以来逐步回暖。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新房销售环比大幅增长15.6%,达到年化43.7万套的水平,为2008年7月以来最高;1月二手房销售签约指数环比上升4.5%,同比上升9.5%,达到两年半高点。另据Zillow于18日发布的最新房价预期调查,超过100位专家预计到2013年底美国房价将平均上涨4.6%,未来五年将累计上涨22%。

 而据美国人口普查局和全美不动产协会提供的数据,2010年美国现有和新建房屋出售成交额达到了12万亿美元左右,住宅房地产经纪人赚取的佣金和费用高达6000亿美元,每年美国房屋租赁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美元。美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2011年11月的一份调查显示,88%的购房者通过在线方式寻找房源,通过手机寻找房源的人也越来越多。

 Trulia在其招股书中曾表示,美国住房市场是个过万亿美元的市场,而且用户买卖、租售房屋时获取信息的方式正迅速地从线下转到线上,所以在线房产服务市场的前景很好。另据研究机构Borrell合伙人公司去年8月的预测数据,2012年美国房地产行业的市场费用支出将达237亿美元,其中有55%的金额投放到了在线渠道。

 依靠广阔的美国房地产市场,两家在线房地产信息服务商的收入情况喜人。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Zillow营收同比增长73%至3430万美元,其中付费订阅业务营收同比增长95%至2680万美元,展示广告业务营收同比增长22%至750万美元。该公司2012年全年营收增长77%至1.169亿美元,归属股东净利润590万美元,是2011年的五倍以上。Ziilow预计2013年收入将在1.65亿-1.7亿美元之间。Trulia表现同样良好,去年第四季度收入达到2060万美元,同比增长75%。

 美国房地产市场近期回暖迹象明显。新华社图片 合成/尹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