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忧外患来袭 美股恐高处不胜寒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受塞浦路斯银行对储户征税的消息打击,金融市场避险情绪骤然升温,美元指数18日盘中一度上涨近0.9%,美股三大指数期货均一度下跌1%以上。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元区债务危机风险重燃,但美元未来走势仍主要取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股市方面,主要股指在逼近或已经突破历史高位后,既要面临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风险,也面临外围市场风险冲击,进一步上行阻力将加大。

 美元走势还看联储脸色

 由于投资者对塞浦路斯援助协议可能引发的银行业危机感到担忧,18日欧元兑美元大幅低开1%,盘中跌幅一度高达1.4%。美元指数借势走高,升至82.80左右。

 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表现强健,美元指数此前一度打破与美股走势的负相关关系,与经济基本面展开正面联动。在利好经济数据支撑下,美元指数自2月初至今已涨逾4%。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欧洲方面爆发的新风险令美元的避险属性再次占据上风,并推动美元指数上涨,但美元进一步走势仍将更多取决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议。如果有任何迹象显示美联储准备削减购债规模或提前结束购债,美元可能获得更大提振,反之美元则可能回调。

 本月19-20日,美联储将召开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将于北京时间21日凌晨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决议。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仍将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变。不过考虑到自1月30日美联储召开上次货币政策例会以来,美国经济多个领域实现改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内部可能对逐步退出宽松政策进行更多讨论。

 就业市场方面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2月失业率下降至7.7%,为2008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月新增就业岗位23.6万个,远远好于市场预期。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的最近一周内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下降至33.2万人,波动性更小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四周移动平均值降至34.675万,为五年来最低水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通胀水平回升速度超过市场预期。美国劳工部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油价大幅上涨的带动,经季节调整后美国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增长0.7%,创2009年6月来最大升幅,同比增幅达到2%,高于市场预期。剔除能源和食品后的核心CPI同比增幅达到2%,达到美联储目标区间上限。

 此前的1月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已有多位美联储官员表示对债券购买和低利率政策可能带来的通胀走高和部分市场过热风险感到担心。市场人士认为,考虑到就业和通胀两项重要参考指标均出现变化,美联储将对购债规模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美股冲高面临阻力

 上周美股三大股指继续保持上涨步伐,在突破2007年10月创下的前期历史高点后,道琼斯指数持续创新高,上周上涨0.81%;具有更广泛参考意义的标普500指数步步逼近历史高位,上周涨幅为0.6%;纳斯达克指数继续保持在12年来的高位上,上周小幅上涨0.14%。

 目前标普500指数距离历史最高收盘水平仅有4个点的距离,但创新高仍面临较大阻力。外部市场上,塞浦路斯援助引发的风波导致18日亚太和欧洲股市全线大幅下跌,并拖累美股期指走低。

 美国国内方面,市场密切关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量化宽松前景的表态。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将继续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至少到今年年底前不变,但如果美联储暗示刺激政策可能较预期更早收紧,则可能导致美国股市下跌。

 富国咨询公司高级股票策略师史考特认为,美联储去年底才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且美国失业率重新上升的风险仍然存在,如果美联储此时暗示将收紧货币政策,将令外界颇感疑惑。

 史考特预计,伯南克将继续向投资者做出支持资产购买计划的承诺,“如果美联储做出任何考虑改变货币政策的暗示,都可能导致股市的回调”。

 巴克莱银行证券投资组合策略师纳普预测,如果投资者对伯南克的表态感到满意,美股将有望再创新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