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豆油反弹空间有限
□李盼

 □李盼

 

 4月份之后南美大豆大量到港,油厂豆油库存压力将逐步增加,预计大连豆油期货反弹空间有限,后期或继续呈现弱势。

 首先,南美大豆上市后,豆类供应将由偏紧转向宽松局面。从世界大豆供需看,2012/2013年度预计全球大豆产量预估为2.68亿吨,较上月预估下调150万吨,其中由于干旱天气的影响,阿根廷大豆产量调低150万吨。同时,总消费调低至2.6087亿吨,较上月预估调低145万吨,使得期末库存略微调高至6021万吨。因此,在南美大豆上市之后,全球大豆从供需偏紧转向宽松的局面。美豆市场上,预计2012/2013年美豆产量维持预估的30.15亿蒲式耳,美豆出口量和压榨量维持预估的13.45亿蒲式耳和16.15亿蒲式耳,期末库存维持1.25亿蒲式耳,略高于市场平均预测的1.22亿蒲式耳。因此,此次供需报告基本在市场预期之内,对市场呈中性影响,但在南美大豆上市之前,美豆供需总体上仍呈偏紧的局面。

 美国农业部预计,2013/2014年度美国大豆种植面积将达7750万英亩,与2009年的纪录高位持平,预计大豆总产量为34.05亿蒲式耳,较上年度提高12.9%。但Informa称仍维持大豆播种面积在7880万英亩,但对大豆面积接近8000万英亩也不意外。因此,新年度种植面积预期增加和趋势单产使得产量增加,对远月期价有较强的压制作用。

 其次,植物油库存高企,对期价呈偏空影响。美国农业部预测2012/2013年世界植物油产量为1.5776亿吨,较上月预估上调53万吨,其中主要归因于棕榈油产量继续上调50万吨、豆油产量下调23万吨,菜籽油产量上调28万吨。期末库存上,豆油、棕榈油和菜籽油库存均调高,豆油期末库存调高为334万吨,较上月调高2万吨。棕榈油期末库存调高为739万吨,较上月调高19万吨。菜籽油期末库存调高为143万吨,较上月调高13万吨。总体上,植物油库存继续调高对期价呈偏空影响。

 最后,阿根廷产量调降和巴西到港推迟,短期利多不改后期压力。受前期干旱影响,阿根廷产量由原先的5300万吨下调为5150万吨,但整体上丰产已成定局。巴西大豆面临的主要问题集中于物流,帕拉纳地区和桑托斯港的装船延误时间达到60-65天,导致2月份巴西大豆出口不及市场需求。此外,巴西港口工人宣布在3月19日进行24小时罢工,或进一步推迟装运。

 从国内进口大豆看,中国2月进口大豆为290万吨,远低于上月的478万吨,中国1-2月份进口大豆768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8.89%,其中没有南美大豆,反映出装运推迟的局面。

 3月份国内预计到港的进口大豆数量可能仅为320-330万吨,远低于市场预期的360-380万吨。但4月份进口大豆数量可能回升到500万吨,5月份可能进一步增加至600万吨。从下游消费来看,随着温度上升,棕榈油对豆油替代性消费增加,预计到5月底豆油库存将重新回升至140万吨。因此,4月份随着南美大豆的大量到港,油厂的豆油库存压力将逐步加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