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关闭风险 附加条件颇多
山东黄金集团折价近两成转让宝元石膏
□本报记者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项目信息显示,山东黄金集团下属平邑县宝元石膏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日前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827.82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标的企业石膏矿由于规模较小,根据当地政府规定有可能被关停。受让方在受让宝元石膏产权的同时,还将不得不支付若干债务等费用。

 存关闭风险

 宝元石膏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为50万元,经营范围为石膏开采和销售。目前山东金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持有宝元石膏100%股权,为此次产权转让方,而山东金信所属集团则为山东黄金集团。

 宝元石膏近年来盈利状况并不好,主要财务指标显示,截至2011年5月31日净利润亏损478.36万元,截至2012年2月29日净利润亏损117.89万元。以2011年5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宝元石膏资产总计账面值为1317.82万元,评估值为1125.56万元,净资产账面值为1020.08万元,评估值为827.82万元,评估值较账面值均有所折价,净资产评估值较账面值更是折价达18.85%。

 评估值的折价或与宝元石膏石膏矿因规模小可能被关闭有关。标的企业名下拥有采矿权一项,为平邑县宝元石膏有限公司贾庄石膏矿,有效期(延续)至2012年12月17日。2011年11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规定,“凡是核定能力或生产规模(截至2011年6月,以生产许可证或采矿许可证载明的数据为准)煤矿达不到30万吨/年、铁矿达不到15万吨/年、金矿达不到4万吨/年、石膏矿达不到30万吨/年、粘土矿达不到5万吨/年的,到2015年年底前一律予以关闭”,根据宝元石膏采矿许可证,贾庄石膏矿生产规模为10万吨/年。这就意味着,如果该石膏矿生产规模不能扩大,2015年年底前将被关闭。

 附加条件颇多

 受让方须承诺自双方《产权交易合同》生效之日起5日内代标的企业一次性偿还截止到2012年12月底欠山东金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款项277.94万元及欠山东华玉集团平邑石膏矿款项2.09万元。受让方须承诺,受让产权后标的企业继续承接原有债权债务及或有负债,履行原有的各项协议。

 宝元石膏注册地为平邑县柏林镇贾庄村,依照标的企业与平邑县柏林镇贾庄村村民委员会签订的土地使用合同,标的企业每年应向贾庄村村民委员会支付土地使用费50万元,但标的企业欠付2012年土地使用费。

 宝元石膏、宝元石膏原股东周艳萍、山东金信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曾签订协议书及补充协议,约定宝元石膏“在今后正常生产经营的情况下”,于每年12月31日前给付周艳萍固定利润30万元。

 对于受让方资格,转让方要求并不多,仅须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即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