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意大利政府组阁仍处僵局
□本报记者 陈听雨

 □本报记者 陈听雨

 

 经过两天的投票,意大利议会参、众两院16日分别选出彼得罗·格拉索、劳拉·博尔德里尼为议长。分析人士称,参众两院议长的顺利产生为总统正式就组阁展开政治磋商扫清了障碍,但该国政府组阁难度很大。

 在众议长选举中,中左翼联盟候选人博尔德里尼以327票的绝对多数当选为众议院议长。她现年51岁,曾任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发言人,这是其首次参加意大利大选并当选为议员,也是意大利战后以来的第三位女议长。

 在参议院议长选举中,同样来自中左翼联盟的候选人格拉索以137票比117票获胜。格拉索出生于1945年,一直在意大利司法机构从事于打击黑手党的工作,曾任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市总检察长,此后担任全国打击黑手党总检察长。

 目前,意大利总统府已将总统授权组阁前的法定“问询议长”程序由原定的19日向后推迟,这意味着意大利新政府诞生之日仍无法确定。中左翼在众议院拥有绝对多数席位,但在参议院的315席中仅占123席不足以保障其顺利组阁。据当地媒体分析,中左翼议员当选众议院议长意味着中左失去了与参议院第三大政治力量五星运动党谈判的筹码,使组阁难度加大。

 在政治僵局持续发酵的同时,意大利经济寒潮也迟迟不退。据意大利央行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意大利公共债务再次突破2万亿欧元大关,创历史新高。意大利政府税收收入仅同比增加0.8%。另据意大利中小企业联合会报告,意大利中小企业正经历近20年最严重的倒闭潮。今年前两个月,已有1万家商店关门,每天平均有167家企业挣扎在倒闭边缘,新增企业数量同比减少50%。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