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继之: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今年力争千家企业挂牌
□本报记者 杜雅文

 □本报记者 杜雅文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在座谈会上表示,该中心将打造成一个沪深交易所、商业银行之外的新型市场化融资平台,预计中小企业到中心的融资成本相当于交易所市场的1/10。希望今年能有1000家企业到中心挂牌。

 融资成本将大幅降低

 胡继之表示,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是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政府支持、券商主导、市场化运作、公司化运营的区域股权交易中心。其远期目标是,3年挂牌企业达3000家,6年挂牌企业达10000家,今年力争实现挂牌企业1000家。今年上半年,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将主要通过发行私募债或其他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方式帮助挂牌企业筹集资金,争取在下半年推出企业股权融资服务。

 他坦承,为推动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拟向深圳市政府申请资金设立“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初期额度为5000万元,专项用于挂牌企业的培训咨询,提升竞争能力和管理水平。

 在未来的市场拓展上,中心将充分利用政府资源、银行资源、PE资源。目前广东省内中小企业数量超过100万家,中心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在广东省各地级市铺开业务。此外,青岛、厦门、义乌等地政府已明确提出希望与中心合作发展当地股权区域市场,未来将通过适当的方式实现跨地区经营和管理输出。

 在投资上,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将遵循互动、对价的原则,不关注交易,摒弃炒作。对投资者进行分级管理,针对不同级别的投资者提供不同的分类服务,打造个性化的高端私募市场。实行“去中介化”模式,提倡投资者与融资企业通过中心的网络平台直接对话、直接定价、直接交易。未来将建立挂牌企业数据库和展示中心,同时根据企业融资需求设计出不同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大量的投资标本选择。

 中心将规定挂牌企业股权转让的最高市盈率,一旦超过上限则自动停止转让。遵守私募企业股东不超过200人的规定,企业股权价格真实反映企业价值。建立投资者、创业企业和中心直接互动交流的网络平台,把市场打造成一个合作共赢的“网上部落”。

 向所有券商开放合作

 对于证券公司如何参与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的大发展,胡继之表示,证券公司目前主要偏重于交易所市场业务,场外市场业务发展还不够完善。证券公司与交易所的对接模式是公募、标准化业务;与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对接模式是私募、非标准化业务。这种区分导致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与证券公司的合作模式将有很多不同的特点。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将对所有证券公司开放,公开条件,公布标准,内外一致。中心将对推荐企业挂牌的证券公司的行为结果进行审查,证券公司对自身的行为结果负责,承担连带责任,同时分享收益。

 证券公司现有产品、服务均可通过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进行个性化改造,提供给不同层次的中小企业和投资者。从企业挂牌、融资、培训到转至交易所上市的整个业务价值链中,证券公司均可参与,实现跨多层次市场业务运作。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还将与券商柜台市场进行对接。证券公司柜台市场主要面向券商自有客户,不存在地域限制,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可通过产品设计与券商的柜台业务进行对接,一定程度上突破区域市场跨区域开展业务的限制。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享有前海金融改革政策优惠,证券公司与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在场外市场业务合作的创新空间更大、自由度更大。

 未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将为交易所市场培育大量规范的上市资源。将围绕中小企业的需要开发各类培训课程,使其尽快从家族企业、合伙企业发展成标准化、规范化的现代股份公司。企业通过在中心挂牌、融资,逐步熟悉资本市场的运作规则和流程,其在交易所上市后能比较顺利地完成角色转换。中心还会建立完整的挂牌企业档案,当企业转至交易所上市时,中心将把档案移交给交易所,既可作为尽职调查材料,也可提高企业的上市效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