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Alpha产品优化组合风险收益比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上周,沪深两市基金指数双双下跌。其中,上证基金指数收报3967.4点,下跌105.05点,周跌幅2.58%。深证基金指数收报4615.45点,下跌169.59点,周跌幅3.54%。

 场内ETF又添新丁

 场内ETF又添新丁,嘉实中证500ETF和南方中证500ETF已于3月15日上市交易。纳入统计的270只场内基金中,上涨基金数量为44只,下跌基金数量为215只,场内基金周交易价格(简单,以下同)平均跌幅1.68%。

 从单只基金表现来看,中欧沪深300指数增强(LOF)、消费进取、华宝油气、诺德300B和信诚双盈分级债券B交易价格周涨幅分别为8.49、7.55、5.09、4.03和3.05个百分点,在全部上市基金中排名涨幅前五位。

 从创新上市基金、传统封闭式基金、LOF基金、ETF基金四个分类基金来看,创新上市基金平均跌幅较小,周交易价格平均下跌1.3个百分点。上涨基金数量也最多,周上涨基金数量达到29只。其中,封闭式债券型分级子基金(优先份额)整体价格表现最为坚挺,周交易平均价格仅小幅下跌2Bp。

 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跌幅较大,正常交易的21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周交易价格平均下跌3.03%,周交易价格平均振幅为4.2%。流动性方面,日均换手率为0.35%。除基金安信、兴华停牌以外,仅有基金泰和周交易价格略涨0.21%,其它20只封闭式基金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81只LOF周交易价格平均跌幅为1.43%,周交易价格平均振幅为2.22%。从流动性表现来看,日均换手率为1.71%,其中,日均成交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基金仅有5只。从单只价格表现来看,中欧300、华宝油气、银华300、银华300和招商成长相对周涨幅较高。

 纳入统计的50只ETF周交易价格平均跌幅为2.44%,周交易价格平均振幅为3.38%,日均换手率为2.03%。股票指数ETF中仅有深TMT周交易价格略涨0.18%,其它ETF则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跨市场指数流动性表现良好,日均换手率为5.6%,日均成交金额1亿以上的基金数量有4只。

 大幅震荡或为常态

 短期来看若无重大利空消息,市场下跌幅度可能比较有限,但上涨幅度依然不会太大,大幅震荡仍然是市场常态之一。

 以资本市场为代表投资组合理论将收益归为系统回报(β)以及超额收益(α)两个部分,低成本β和多样化α也是近年来我国基金发展的两条重要脉络。2010年以后,股票指数类分级基金、ETF等指数类Beta基金产品成为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传统的从资产配置到个股选择的全能型产品正在受到市场越来越严格的挑战。近年来QDII、黄金、固定收益等其它投资标的多样化趋势,有效扩充了Alpha的来源,成为新的发展蓝海。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资产配置将成为更为个性化的选择,而多样化Alpha产品有助于优化组合的风险和收益配比。场内基金投资者宜放宽选择视野,关注新兴的另类投资基金品种,优化组合配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