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迈军:完善国企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
李晓辉

 □本报记者 李晓辉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日前就加快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多项建议。杨迈军建议,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制定统一的套期保值有效性评价体系。

 杨迈军表示,新修订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已经明确境外投资者可以在国内交易所进行特定品种交易,建议商务部与发改委、证监会加强协调沟通,修改“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相关规定。

 在配套政策方面,杨迈军建议,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与证监会加强协调沟通,以原油期货市场建设为契机,尽快出台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相关的外汇政策、海关政策以及税收政策。这些政策不但应适用于原油期货,也应适用于有色金属、贵金属、天然橡胶等其他现有期货品种。

 在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的建议中,杨迈军表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国有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数量仍然偏少,比例偏低。有关国有企业套期保值业务的管理制度规定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影响了国有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积极性。建议财政部调整和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让企业按照净风险敞口的方式参与该业务,在实施过程中能够更加宽松和灵活,并制定统一的套期保值有效性评价体系。同时,建议国资委以方便企业利用期货工具有效管理市场风险为目标,对国有企业套期保值业务制定统一的制度规范。

 在关于支持我国企业开展境外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建议中,杨迈军建议商务部、国资委、外汇局与证监会一道,尽快发布《境内企业从事境外期货管理办法》,商务部就交易品种审批、国资委就国企准入要求、外汇局就外汇政策分别出台相关规定或明确政策要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