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牛熊数字化

 沪市量能萎缩至739.2亿元

 昨日盘面显示A股的各路资金有休息的意愿。不仅仅是银行股、券商股、保险股出现在跌幅榜前列。而且前期强势股也纷纷倒戈,甚至包括中航三鑫等前期热钱的重点关注品种出现在跌停板行列,使得市场人气大大降低,成交量也就随之降低,昨日沪市的成交量只有739.2亿元。

 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周末公布的CPI数据略超预期,进而使得不少分析人士担忧货币政策会否出现一定程度的变化,比如说会否出现新的正回购,从而使得市场的资金面趋于紧张。所以,在这一预期未有改变之前,各路“神仙”纷纷“休假”,也就出现了前期强势股倒戈,金融股不振的股价走势,进而驱动着上证指数出现了春困式的疲倦走势。

 因此,短线A股尚难有大的作为。因为核心资金关注的金融股在近期疲软不振,日K线图显示出核心资金仍无心迅速组织有效的冲锋,所以,此类个股仍难以摆脱疲软的态势,从而意味着短线A股暂无大的作为。看来,“春困”的走势仍将延续。

 兽药龙头品种普瑞生物大涨4.03%

 近期媒体报道称,上海松江水域漂浮死猪的样本含有猪圆环病毒。该病毒是猪的一种传染病,可以通过注射疫苗等方式防范。如此信息,一方面说明了春季是猪传染病高发季节,进而必然会驱动对兽药产品的需求。另一方面则说明在当前环境下,市场参与各方对动物传染病有着极高的敏感度,进而意味着未来我国将加大对动物,尤其是猪、羊、牛以及鸡、鸭、鹅等规模化养殖的产品予以强制性防疫。受此驱动,兽药板块成为资金新宠,龙头品种普瑞生物大涨4.03%,中牧股份、金宇集团等个股也是反复活跃。

 这一趋势可能会进一步延续。因为我国老龄化的趋势渐趋明显,从而使得劳动力成本的刚性上涨,这意味着家禽、畜牧的规模化养殖势在必行。众所周知的是,规模化养殖必然会带来动物传染病的高发。毕竟规模化养殖,一旦某个体发病,即可能带来整体禽畜产品的死亡。所以,越是规模化养殖,越是对动物疾病的防护性疫苗、兽药的要求越高。正因为如此,我国兽药类产品容量持续增长。

 根据兽药协会统计,2007年我国兽药行业总收入194亿元,2011年达到378亿元,近五年来年复合增长18%。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规模养殖带来的免疫覆盖率的上升,2015年我国兽药市场规模将达到750亿元以上。如此来看,兽药行业的发展前景乐观,有利于此类个股活跃行情的延续。

 改革红利预期驱动铁路基建指数上涨0.62%

 由于媒体关于大部制改革的信息,使得游资热钱对铁路产业股形成了新的预期,一是改革之后,铁路的市场化程度更为乐观,从而意味着效率随之提升。那么,相关铁路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会迅速随之提升,既如此,估值重心也会随之上移。二是改革之后,铁路的公司化运行,必然会使得目前铁路类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更有价值。也就是说,铁路类上市公司的后续资产注入等资本运作的预期渐趋增强,故铁路基建股在昨日得到了资金的青睐,进而驱动着铁路基建指数上涨0.62%。

 与此同时,由于目前经济的复苏趋势一波三折。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我国可能会进一步加大铁路基础建设规模,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铁路网建设。这可能意味着铁路基建在未来一两年内的业绩成长趋势较为确定。而且,随着铁路建设规模的提升,铁路产业链的一系列上市公司的业绩拐点也有望形成,比如说动力车组、铁路输变电等设备的需求也会随之提升。故永贵电器、众合机电等受益于铁路基建规模提升的相关个股也有望反复活跃。市场人士预计,铁路基建等产业股的后续行情仍可期待。

 (金百临咨询 秦洪 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