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1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598 证券简称:山东章鼓 公告编号:2013012
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成功研发新产品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公司”) 经过近两年的持续研究开发,近日成功研发——“污水处理用脂润滑罗茨鼓风机”新产品。该产品公司专门针对污水处理行业研发的新产品,该产品的成功研发不仅对提升国内罗茨鼓风机行业制造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公司产品进一步占领国际市场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一、新产品研发背景

 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1年1月发布的“关于全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2010年第四季度建设和运行情况的通报”显示,截止2010年底,全国设市城市、县累计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2832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25亿立方米/日,“十一五”规划有关城镇污水处理的相关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但是污水处理的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县城和建制镇污水处理率依然较低,仅约10%。在第三届中国环境投资大会上,有关专家描述了国家“十二五”规划将要求县级镇、尤其是重点镇建立污水处理厂。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县级镇有三万多个,重点镇有一万多个,新增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规模将以中小为主。因此污水处理市场的建设、运营投资均存在很大的投资空间,我国的污水处理建设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面对巨大的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问题,国家对水资源循环利用、水污染防治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预计“十二五”期间的污水年处理量将达500亿立方米左右,假设运行负荷率为75%,则对应的总处理能力应接近1.9亿立方米/日。罗茨鼓风机作为一种通用的气源设备,以其显著的硬排气特性及性能范围广得到广泛应用,而且在3000吨/日以下污水处理中,鼓风机流量在100m3/min以下,一般选用罗茨鼓风机,罗茨鼓风机以其优良的性能恰好适合这一工况。鉴于此,为公司开发市场急需的、用来替代进口的、成本低、噪音小、设计先进、功耗少的污水处理用脂润滑罗茨鼓风机提供了机遇。

 二、新产品简介

 污水处理用脂润滑罗茨鼓风机是公司借鉴国外在该领域应用的先进技术,结合公司40余年的风机设计制造经验,应用公司专有技术自行设计、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结构污水处理罗茨鼓风机新产品。该产品在结构和性能上得到大大的改善和提高,是当今世界的技术领先产品,具有良好性价比的产品。该风机除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效率高、高压不用水冷等代表国际领先水平的显著特点外,还具有零部件通用性强,品种规格少,便于批量生产的显著特点。

 三、新产品技术特点

 1.高效叶轮型线设计。同等叶轮直径情况下,叶轮面积利用系数做到最高;

 2.风机驱动端墙板采用特殊储脂槽脂润滑结构设计。当轴承内油脂消耗后,轴承温度上升,使储脂槽内的油脂挤出至轴承内,使轴承得到新油脂,润滑恢复正常,温度下降,保证轴承安全可靠的连续运行。该结构设计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名称:《一种可自给润滑脂的脂润滑罗茨鼓风机》(专利号:ZL201020603154.7)。

 3.油箱采用铝合金材质,空冷结构,散热效果好,重量轻,风机不用冷却水。

 四、新产品的销售经营模式

 污水处理用脂润滑罗茨鼓风机的设计开发、制造加工、安装调试均由公司自主完成。公司将根据市场和公司实际情况,利用公司现有的销售模式进行拓展销售,并根据产品的销售、订单情况合理安排生产。由全资子公司美国风神鼓风机有限公司负责该产品在北美市场的销售。

 五、新产品对公司的影响

 1、该产品的成功开发,不仅为公司继续保持在国内罗茨风机行业的领先地位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也对提升国内整个罗茨鼓风机行业技术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更为公司进一步占领国际市场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受益于国家的节能环保产业政策,公司产品在节能环保领域的市场需求将会进一步旺盛。

 2、污水处理用脂润滑罗茨鼓风机的成功研发,将对公司未来的市场拓展、业绩成长有积极意义,但不会立即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尚取决于国家相关政策、实际市场销售情况。鉴于此,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六、风险提示

 1、污水处理用脂润滑罗茨鼓风机虽然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但由于新产品的销售拓展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对新产品的接受程度和市场情况仍待观察。

 2、目前市场上已有其他公司生产、销售与本公司功能类似的产品,公司可能会面临新产品市场占有率无法快速提高的风险。

 特此公告。

 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3年3月1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