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胡路:今年持续看好整个通信行业

 2013年3月2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长江证券、荆楚网、长江日报和湖北网台承办的“梦想的力量·梦之蓝中证金牛会”长江证券专场在武汉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

 长江证券通信行业资深分析师胡路表示,纵观2013年,整个通信行业将迎来非常好的机会,关注焦点在于4G和宽带。

 “由于通信行业是技术周期驱动的,同时也由于LTE导致的新一轮技术周期目前已经启动,所以会带来整个行业无论是在行业基本面、业绩层面、行业估值来讲都会有明显的提升。”胡路说,中国的4G牌照发放时点会比市场预期提前,“判断逻辑很简单,整个4G牌照的发放是国家意志的驱动,相关的企业有非常强的提前部署LTE网络的动机,从这个角度来讲整个4G产业的发展会比大家预期要快一点”。

 对于LTE方面,胡路认为有三个问题需要关注:牌照什么时间发,怎么发,以及牌照发放之后带来的投资增量和投资机会。

 事实上,通过划分和其他的措施,整个4G市场已经相当明显,中国移动预计会获得LTE的牌照,中国联通预计获得LTT的牌照,中国电信获得TDLTE的牌照。可见,LTE所代表的产业在未来将有非常大的投资机会。

 “根据中国移动做的20万的LTE建设基站,总体判断未来两年TDLTE所带来的整个行业投资增量是非常明显的,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是非常高的。”胡路预计,2013年兴建TDLTE投资规模在300亿左右,目前来看测算规模偏保守,整个行业投资规模有可能高于预期,可能达到400亿到500亿元的规模。

 同时,由于TDLTE行业投资的快速增长所带来的细分行业投资将非常显著,TDLTE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主要产生于三个细分产业。据称,从收益程度以及份额比例做一个排序的话,第一个是传输行业,第二个是无线主设备,无线基站主设备相关厂商。第三个为细分领域的配套设备,比如基站电源、无线基站工程施工领域,“都会有一些小的公司,未来的行业增速是非常快的。”胡路建议投资者关注上述三个细分行业领域。

 此外,另一关注重点在于宽带中国所带来的宽带领域的投资机会。胡路预计2013年宽带中国战略会对外发布,“根据日本等一些国家的情况来看,宽带中国以及宽带国家战略发布之后会对相关产业带来非常明显的推动,整个宽带相关产业链都会迎来至少两年可持续的发展。”

 胡路认为,未来宽带发展的重点是光纤到户的建设,未来建设重点落实在用户实装率的提升,在过去两年高速增长的网络增长速度会放缓,实装率的提升未来所带来的需求,用户的宽带终端设备会高速增长。因此,葫芦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实装率的提升带来的宽带用户需求会增长40%。

 胡路认为,通信行业将在2013年出台一个有关虚拟运营商的措施,这将引领市场对于虚拟运营商牌照和虚拟运营商资质的猜测,相关公司也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