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空因素渐消化 铜市将震荡筑底
□国泰君安期货 李鹏 林小春

 □国泰君安期货 李鹏 林小春

 

 当前的铜价已逐渐消化负面因素,中美经济稳步回升、资金流动性充裕等支撑因素未逆转,国际铜价和沪铜分别在每吨7600美元、56000元附近震荡筑底的概率较高。

 对美联储可能提前结束QE操作,其实市场早有预期。数据显示,美联储在去年9月开始其资产负债表已停止扩张。从经济数据看,近期美国经济数据整体乐观,特别是房地产和汽车制造业呈现加速复苏态势,美国1月份预售屋销量创近二十年以来的最大月度升幅,美国1月汽车销售同比增14.2%,连续数月继续呈现两位数比例增长态势。另外2月制造业ISM创2011年6月以来新高,上行动力主要来自新订单。但也应看到,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近四周均值维持在35万左右,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改善依然缓慢。通胀方面,美国1月CPI同比上涨1.9%,创下2012年7月以来最小升幅。中短期而言,美国经济复苏程度仍难达到美联储设定的失业率低过6.5%,通胀高过2.5%的条件。加之美政府已启动自动减赤程序,美国经济上半年有一定不确定性。而伯南克明确表示,由于经济复苏仍然较大不确定性,美联储货币宽松政策立场不会退缩。预计在伯南克离任前美联储提前结束QE政策的可能性不大,而资产负债表相对变动,不足以支撑美元指数持续走强。加之日本和英国央行再进一步扩大定量宽松规模,因此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格局中短期内也不会逆转。

 相对而言,国务院近日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较为出乎市场意料,特别对出售自有房屋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可能导致二手房市场成交短期内迅速降温。但仔细研究公布的国五条细则,主要针对房地产投资和投机需求,首套住房并不受影响,而且二手房市场交易成本的增加可能间接刺激新房需求,加速新房市场去库存化,短期内可能利好房地产开发企业。但中长期看,如果持续加码房地产调控,必然影响企业预期,压制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因房地产行业直接或间接占国内用铜量的40%左右,国内今年铜需求增速恢复10%以上的可能性不大。

 就基本面而言,由于春节期间中国进口贸易停滞,LME铜库存持续净增加,伦铜库存从今年初的32.05万吨逐渐增加至45.9万吨,增长幅度超过30%。企业调研显示,部分电缆由于对今年订单预期较为乐观,春节前一周已提前备库,而企业一般年后初十左右才能达到正常开工状态,农历新年后,因企业开工率持续偏低,铜价下跌也未刺激企业采购意愿。但随着下游企业开工率回升,主要消费终端---电网投资增速的加快,以及资金市场流动性的改善,低铜价必然刺激企业现货积极采购。

 当前沪铜短期价格底部特征开始显现:现货进口贸易开始重新启动,上海地区保税区库存已从年前100万吨下滑至80万吨左右,进口升水小涨10美元,维持近一个多月的现货贴水也出现下降,显示市场需求缓慢恢复;沪伦三个月的比值上升至7.3附近,内强外弱的特征明显;另外1月精铜进口量低于去年月平均值,长假期间少量冶炼厂开工,国内现货供应压力减轻。随着国内季节性需求复苏,预计沪铜在56000附近震荡筑底的可能性较大,但受调控政策影响,上半年区间震荡调整为主,下半年如果全球经济加速复苏,则铜市有望上演新一轮涨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