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丽家族期待华丽转身

 “此前南江集团已有相关承诺,为配合华丽家族业务转型,在条件成熟时,可根据上市公司的需要转让其持有的金矿股权,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华丽家族董事会秘书娄欣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资产置换是为了改善公司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增强公司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

 娄欣表示,“大股东方面石墨烯项目进展情况,确实并不清楚。目前大股东承诺把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金矿注进来,现在已经注册了国外子公司,不过,成立子公司,还要外管局各种行政审批通过。”

 实际上,自2011年南江集团实施分立为上海南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皙哲投资有限公司以来,其对华丽家族股份的减持即动作频频,其背后或另有隐情。

 王伟林是南江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持有南江集团90%的股权。王伟林的资本布局是从2008年华丽家族借壳上市开始的。2008年7月份,华丽家族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成功借壳SST新智。3年后的2011年7月,南江集团所持股份解禁,一场长达1年多的控股股东和公司高管抛售套现潮就开始了。

 王伟林、刘雅娟夫妇控制的南江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皙哲投资,最高曾经持有华丽家族55%的股份,而到了今年1月24日,皙哲投资不再持有华丽家族股份,南江集团的持股也只占华丽家族总股本的6.5%。统计显示,他们从华丽家族累计套现出的金额已超过32亿元。

 观察华丽家族2008-2011年的财报可见,除2010年房地产市场环境较好外,该公司其余3年均依靠变卖股权增厚利润。2008年,华丽家族净利润为2亿元,其中投资收益达3亿元;2009年其净利润为9471万元,投资收益为8345万元;2011年其净利润为5.9亿元,投资收益为8亿元。若剔除投资收益,华丽家族上述3年均处于亏损状态。

 华丽家族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49.14万元,降幅达94.78%;其中,期末账面货币资金2.22亿元,同比下降39.42%。2013年1月5日,华丽家族公告称,预计201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少90%~100%。

 此外,2012年,华丽家族未能获得房地产开发企业一级资质证书,致使企业不再具备在全国范围内不受项目规模限制进行房地产项目开发的资格。华丽家族所开发的项目仅限于上海及周边区域,且一直受到楼市调控影响。目前华丽家族旗下仅有两个高端地产项目,分别是位于苏州的太上湖项目和位于上海打浦桥板块的汇景天地项目。

 也许正是地产主业不济导致华丽家族转型。

 不过,南江集团目前仍是华丽家族第一大股东。2013年1月最后一次减持时,南江集团曾表示,其用以业务转型的资金已筹措完毕,承诺未来12个月内将不再减持华丽家族股份。有业内人士指出,一边减持华丽家族套现进入石墨烯行业,一边保持华丽家族第一大股东的身份促其谋求转型,是南江集团方面受制目前房地产宏观调控而不得不做的决定。

 而华丽家族最新几份财报透露的信息也显示,公司有意向矿产、医药行业转型发展。矿产资源仅仅是华丽家族探索多元化业务的一个方面,从2009年开始,华丽家族先后尝试进入期货投资、生物科技和矿产资源等领域,但至今未见成果。

 “华丽家族此时正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新业务无法在短期内贡献利润,房地产主业又严重受限,未来之路较为迷茫。”地产分析师认为,其第二主业并不可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对于未来华丽家族的命运,普遍观点认为,南江集团或会将矿业资产注入。而林立新接替王伟林担任华丽家族董事长一事,更增强了其矿业资产注入的预期。

 新任华丽家族董事长林立新的另一个身份是南江集团副总裁、南江集团子公司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南江集团副总裁,林立新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南江集团与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签约“大面积单层石墨烯产业化项目”,前期将投入2.67亿元,其中技术转让费2.1亿元,在重庆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石墨烯基地,年产200万平方米石墨烯涂层铝箔生产线已于1月6日正式投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