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市场利率全线回落
葛春晖

 跨过月末资金需求高峰期,货币市场利率开始步入回归之旅。3月4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下行,市场资金面较2月末显著好转。据交易员称,当日央行继续向一级市场交易商开展正、逆回购操作询量,预计在央行的灵活掌控下,市场流动性短期有望继续改善。

 具体来看,主流品种隔夜、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收报3.29%、4.29%,分别较上一交易日下跌82BP、15BP;中期品种14天、21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下跌49BP、25BP至4.30%、4.47%;1个月以上品种亦悉数下跌,其中1个月、2个月品种分别下跌52BP、90BP,全线回落至4%以下。

 春节过后,受公开市场近万亿净回笼、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存款准备金例行缴款、月末资金需求高峰等因素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持续趋紧,市场预期也随之发生变化。不过,随着月末考核等短期干扰因素消退,跨月后资金利率逐渐回落在情理之中。市场人士表示,由于节后现金持续回流银行体系,3月5日市场将再次面临补缴准备金,但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精准调控下,资金利率短期内仍有望延续下行态势。

 据申银万国测算,2月底金融机构超储率大概在1.7%附近,即使在央行公开市场不新增资金的情况下,3月底超储率也将回到2-2.1%的水平,因此银行间市场不缺资金。预计3月7天回购利率中枢将回落至3.2%左右,下旬由于季末需求大增,资金利率仍有冲高压力。(葛春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