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5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梅欲屌丝变高帅富

 2月27日、28日,上海新梅最大且互为一致行动人的两名股东先后通过协议转让、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套现金额3.4亿元。南江集团接盘上海新梅8%股份,因此成为上海新梅的第三大股东。另外两家接盘者未达5%举牌红线,相关信息未向市场公布。华丽系掌门人王伟林接盘上海新梅股权的消息,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截至3月1日,上海新梅半月内股价狂飙40%以上。

 减持后,荣冠投资持股比例为23.066%,仍为上海新梅第一大股东。根据上海新梅之前依托大股东资源进军白酒、发展第二主业的用意,市场普遍猜测,此次两大股东套现资金,可能是为了增持上市公司“代孵”项目宋河酒业股份。

 上海新梅是上海本地一家中小规模房企,其2012年年报显示,上海新梅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190.46万元,同比下降24.08%,实现净利润380.11万元,同比下降85.2%,基本每股收益0.015元。

 上海新梅2012年年报成功实现了净利润为正,主要是因为获得金额为1340.64万元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如果扣除卖办公楼给第二大股东兴盛集团的收益,即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年度净利润为-524.82万元,每股收益为-0.021元。

 上海新梅的尴尬处境,正是近几年房地产行业洗牌整合、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的反映。就在万科、中海、保利等龙头房企的年销售额纷纷跃上“千亿”之时,中小房企的日子却越来越不好过,逐渐陷入缺项目、缺资金、缺品牌的境地,市场份额不断下降。

 几年前,以房地产业为主的上海新梅就开始走下坡路。2009年度,上海新梅实现营业收入18759.70万元,同比大幅减少63.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687.47万元,同比减少79.40%,基本每股收益0.07元。造成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可售房源同比大幅减少。2010年度,上海新梅业绩继续衰退,实现营业收入6138.98万元,同比大幅减少67.2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954.66万元,同比减少43.43%,基本每股收益为0.038元。2011年度,上海新梅虽然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了增长,但主要来源是转让上海新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取得的投资收益。

 上海新梅可能面临土地储备不足及可持续经营能力下降的风险。目前,上海新梅在上海的开发项目均已完工,且在上海暂无后续土地储备,在建的仅有江阴新梅豪布斯卡项目。结合该公司自身规模和行业地位的考虑,上海新梅认为单纯依靠房地产业务的状况需要改善,提出将利用自身优势,依托大股东资源,在做好现有房地产业务的同时,密切关注新材料、白酒和金融等行业,选择在适当时机进行审慎地投资,培育公司的第二主业并逐步实施转型。

 然而,亟待转型的上海新梅方面资金状况并不乐观。2012年年报显示,其货币资金仅为1.21亿元,虽流动资产有11.8亿之多,但其中并无容易变现的金融资产,而是有超过10亿的存货,即待售楼盘。

 2013年2月4日,上海新梅公告称,上海新梅拟以3.49亿元向股东兴盛集团转让江阴新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5%股权,同时向兴盛集团收购其所持有的喀什中盛创投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73亿元。兴盛集团当时持有上海新梅22.63%的股份,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市场人士分析,结合公司之前的战略规划,大股东方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或许是为上市公司“孵化”项目。收购中盛创投,意味着上海新梅将开始涉足白酒行业投资。中盛创投持有宋河酒业10%的股权,且中盛创投有继续受让宋河酒业股份的可能,持股宋河酒业的比例最高可达到20%。

 据上海新梅提供的数据,宋河酒业近三年经营收入分别为12.7亿元、14.2亿元和1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7亿元、2.07亿元和2.3亿元,呈现稳步增长趋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