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务上限助推金银牛市
□世元金行 沈汇川

 □世元金行 沈汇川

 

 “财政悬崖”阴霾尚未烟消云散,“债务上限”问题近期再度袭来。对于美国政府而言,该问题能否得到一个良好的解决,将事关未来数年美国经济的发展,而后者更是与贵金属的市场命运息息相关。

 今年年初,美国国债再次突破了2011年国会提高所设定的16.39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如果不能再次提高这一数字,美国将面临巨大经济风险。对世界经济而言,该事件的影响也不会小于困扰欧洲数年之久的欧债危机,势必将对全球宏观经济造成重大冲击,再次大衰退或不可逆转。

 据最近消息: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了将债务上限延长至5月中旬的法案,该法案在参议院也是有惊无险的过关,只待总统奥巴马的签字生效。这已经是第二次向后推移解决时间,然而“拖字诀”无法解决问题,只有直面该风险并解决该风险,才不会使得美国政府只能通过挪移账单等非常规手段举步维艰。

 自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美元虽然失去了与黄金的直接挂钩地位,但美国有世界最大经济体作为其后盾,美元一直是以“信用”和“无风险”著称。时过境迁,即使欧盟的成立也没有打破“一超多强”的政治格局、经济格局或者说是货币格局。美元到了如此境地,“财政悬崖一波未平,债务上限一波又起”,击败美国人的不是别人,而是他们自己。美元长久以来一直在“最佳避险货币”的宝座上养尊处优,使得我们忽视了美国长久以来日积月累的信用风险。

 债务上限尽管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提高,但其越来越庞大的数字已经将信用风险推到了桌面上。该问题无法被解决,或者说无法将其扭转到良性的发展道路上,美元的避险地位势必将被市场所质疑,进而所抛弃。那么黄金作为“终极避险”工具,势必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大量买盘将为其价格提供巨大推动力。再加之市场对美元失去信任后的抛售,标价货币名义价格下跌也会为黄金价格的水涨船高添砖加瓦。

 美国债务问题虽然影响巨大,但却不是全球经济问题的全部。全球性经济危机也已经引致了全球性的货币战争,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动起来,使用自己的政策工具来对抗所面临的经济困局。美国第三轮量化宽松尚未结束又叠加第四轮量化宽松,欧盟更是打出长期再融资操作、购债计划、降息的组合拳,安倍上台日本量化宽松无休无止,中国经济也面临了“有增资(M2),无增长”的“类滞胀”局面,经济风险在悄无声息间不停发酵这一事实已经无可争辩。

 因此,在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居民收入的提高,财富保值的需求水涨船高,“购金热”便是该需求的体现之一。在货币滥发、全球经济复苏无力的今天,金银价格在高位徘徊并不是金银牛市结束的表现,而恰恰是蓄力谋求再次大幅上攻的前兆。当传统避险“三大选择”中的美债和美元在美国经济的持续萎靡中逐渐被市场抛弃时,贵金属独特的迷人光芒将更加耀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