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能源局:大力扶持海上风电发展
郭力方

 近日,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海上风电发展座谈会。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在会上指出,必须充分认识发展海上风电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推动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作为当前风电发展的重要任务。

 海上风电具备资源条件稳定、距离负荷中心区域较近等优势,是未来风电发展的重要领域。受目前价格政策不明确、海域使用协调难度大、技术研发和施工体系不完善等因素的制约,我国海上风电发展较为缓慢,到2012年底,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仅约30万千瓦。实现2015年500万千瓦目标的任务还很重,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制约海上风电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开发,促进我国海上风电持续健康发展。

 刘琦指出,未来要着力推进海上风电发展,重点抓好以下五项工作:一要加快推进已核准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的海上风电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海上风电的建设规模;二要建立有利于海上风电发展的协调机制,为海上风电项目规划和建设提供便利;三要研究制定海上风电的标杆电价政策,引导海上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四要加快完善海上风电产业服务体系,规范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和运行;五要加强海上风电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工程经验,不断提高我国海上风电的技术水平。

 据了解,欧洲海上风电已取得显著成绩,截至2012年底,欧洲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而且,欧洲把海上风电作为风电发展的重要领域,制定了到2020年建成4000万千瓦、2030年建成1.5亿千瓦的发展目标。(郭力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