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关心:快创新 推进金融改革

 在“您最关心哪些财经、金融和资本市场问题?”一项中,有31%的网民选择金融改革问题,包括设立金融监管委、利率市场化等。

 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完善金融监管,推进金融创新,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竞争力,维护金融稳定。”

 长远来看,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进一步释放要素活力,推动金融机构转变发展方式,由外延式扩张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如何深化改革,促使金融业适应市场化竞争,如何引导和规范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如何完善金融宏观调控体系,均成为金融体制改革的新课题。

 中信建投非银行业金融首席分析师魏涛认为,中国金融体制发育的滞后已阻碍经济发展,金融改革将是很长一段时期内的重要工作。对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应该进行适度监管,既需要避免金融风险,又不要伤及创新的动力。对目前的影子银行和市场化的合理部分,应该通过金融改革来满足。对于非市场化、仅为不受监管的部分,适当加强监管。

 中国人民大学证券与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金融服务需求规模等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对于改革到底应该怎么进行,现在出现一些自下而上还是自上而下的争议。“改革不分上下,在实际的金融发展过程中,一切都要以市场的需求来调整金融服务的方式。市场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作为金融产品供应商就要提供这种服务和产品,所以创新往往是来自于市场的需求。”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