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欧自贸谈判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 王勇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

 王勇

 

 2月26日,美国国务卿克里访问德国,旨在敦促欧洲和美国抓住难得机会,尽早启动自贸区谈判,并达成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区协议。不久前,就在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开幕前夕,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先后宣布了有关美国和欧盟将开始就自由贸易协定展开正式谈判这一消息。笔者认为,如果美欧双方能够尽快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将打破这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壁垒,这不仅对美国和欧盟,而且对全球经济复苏都将注入正能量。

 近年来,欧盟和美国之间每年的贸易总额为6000亿美元左右。即便如此,美国和欧盟的经济增长还是受到抑制,失业率始终居高不下。为此,目前,美国和欧盟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称,一旦美国和欧盟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成功,则美欧之间的贸易能为大西洋两岸成百上千万的就业岗位提供支持。声明还表示,双边承诺将让这种关系变成经济繁荣发展的更加强大的推动力。

 当然,对美国来说,美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其协定红利不仅仅在于它与欧洲之间的经济交往加强,更在于一种新的经贸全球布局已经展开。美国在有跨大西洋经济伙伴合作协定之外,还有TPP即泛太平洋经济合作伙伴协定,也就意味着美国正在谋划着一种连接横跨大西洋和太平洋的新的全球经济交往和合作架构,从而将这种利益链条上的成员国命运掌控于美国手中,这也许就是美国新的全球经济战略。而欧盟预测,一项“全面和雄心勃勃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把其年度GDP增长速度提高0.5%。

 实际上,在过去几年时间里,美欧之间一直都在展开有关自由贸易协定的非正式磋商。2008年以来的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欧元区的经济危机,已经为美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注入了紧迫性。虽然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货物贸易关税目前已经降到3%以下,不过鉴于美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重点将放在打破剩余关税及其他贸易壁垒,以及使技术规定、标准和认证变得标准化等,双方谈判会向纵深发展,甚至会触及实质性问题,这样会造成谈判或将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所以,美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这一消息,其精神层面的意义大于实质意义,表明双边将致力于加强经贸合作的决心。而两个全球最大经济体之间经贸合作的加强,对全球经济复苏也会起重要的助推作用。

 对于中国而言,美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机遇远大于挑战。首先,尽管美欧自由贸易协定会对中美、中欧贸易产生影响,但毕竟谈判需要时间,在谈判成功之前,对中国的影响还不会显现。其次,美欧在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方面或会联手给中国制造障碍,但是由于中国在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便利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广阔的市场空间以及巨大的消费潜能等方面所具有的绝对优势,对美欧会产生更大的吸引力。更何况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期间,中国政府不但对美欧雪中送炭,通过购买美债和欧债来帮助美国和欧洲国家脱困,而且加大对美国的采购以及对欧洲的投资,加深双边合作关系。为应对危机,中美、中欧政府都制定并出台了一些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都在寻求双边关系新的发力点和共识,都在进行深层次的产业结构调整,都把发展低碳经济、构建生态文明视为今后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就充分说明中美、中欧关系在危机中经受住了考验,并且得到深化。这种深化,自然会推动中美、中欧贸易继续得到更快发展。最后,中国加入WTO后,迅速融入国际经贸合作框架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同时也在谋求与其他的国家形成更大规模的国际经济合作。这样的环境状况,也会促进中国的实体经济和管理层不断提高自身的金融、服务、贸易水平以及监管标准,并打造和磨炼自己的企业,更加迅速地融入到不断变化的国际经济体系中去,这也是推动中国经济朝着健康稳定可持续方向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能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