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基金公司调查显示
投资者看好今年股市 期待分红股价齐飞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最新完成的2012年度证券投资者综合调查显示,对于企业IPO排队的“堰塞湖”问题,投资者认为缓解措施首选分流和改革。过半数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大量减持是中小板、创业板市场估值水平下降的首要原因。多数投资者无法接受新上市公司业绩变脸行为;投资者预计,今年证券市场走势预期走强,将增加资金投入。对于回报方式,投资者希望分红与股价兼顾。

 缓解IPO堰塞湖

 首选分流和改革

 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对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影响争议较大。投资者对于实施该政策后是否会增加税负态度各异,但大部分投资者认为实施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后将影响其投资决策。七成投资者认为,实施该政策会影响其投资决策,认为会增强其对蓝筹股投资兴趣的投资者占比40.86%,认为会考虑延长持股时间的投资者占比37.37%。

 对于企业IPO排队的“堰塞湖”问题,在面对多项选择时,投资者选择“应分流一部分IPO企业到新三板或海外发行上市”、“IPO审核制需要改革,今后应实行备案制”、“新股发行应随行就市,今后不应搞一刀切而暂停新股发行”三项的居多,占比分别为48.00%、46.32%、42.89%。

 无法接受业绩变脸

 在问及导致去年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估值水平下降现象的原因时,认为这是受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大量减持影响的投资者占比54.4%,认为这是受上市公司成长性不佳影响的投资者占比45.3%,仅25.3%的投资者认为这是属于正常价值回归,有9.1%的投资者对此没有明确的看法。

 对于这一问题,证券公司营业部总经理的选择有所不同,其中,认为这是受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大量减持影响的占比48.8%,认为这是属于正常价值回归的占比高达41.9%,认为这是受上市公司成长性不佳影响的占比40.5%。

 对于上市公司刚上市业绩就变脸的情况,投资者选择无法接受的居多。49.49%的投资者认为这是因为发行上市时粉饰业绩所致,22.91%的投资者认为这是行业不景气所致,22.01%的投资者认为这是宏观经济低迷所致,选择对这一情况表示理解的投资者较少。

 预期今年股市走强

 在问及对今后3年证券市场走势的判断时,45.4%的投资者认为证券市场会上涨,27.7%的投资者认为将持平,仅9%的投资者认为会下跌。与上年的调查相比,认为证券市场将上涨的投资者占比从34.68%上升到45.4%,投资者对证券市场走势向好的预期明显增强。

 33.5%的投资者表示今年将增加股票的资金投入量,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36.3%的投资者表示今年投入股票的资金量不变,同比下降4个百分点;15.3%的投资者表示将减少股票的资金投入量,同比下降12.6%。另有14.9%的投资者表示不清楚,与2011年基本持平。证券公司营业部总经理对投资者今年增加投资股票资金的预期更强,有79.1%的营业部总经理预期投资者今年将增加股票资金投入量。

 希望分红与股价兼顾

 在调查投资者更倾向哪种回报方式时,47.6%的投资者选择现金分红和股价上涨两者兼顾。选择更倾向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投资者占14%,选择更倾向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投资者占33.6%,仅4.8%的投资者不关心回报方式。

 六成以上证券公司营业部总经理选择现金分红和股价上涨两者兼顾,选择更倾向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占4.7%,选择更倾向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占33%,仅0.9%的营业部总经理不关心回报方式。

 期待加强处罚违规力度

 在投资者今年最期待的改革措施中,最期待出台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投资者占比66.7%,期待降息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占比55.8%,期待养老金入市的占比49.6%,期待垃圾股批量退市的占比46.5%,期待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减持的占比43.3%。

 在投资者最期待的投资者保护措施方面,加大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等市场主体损害投资者权益行为的处罚力度以及加大对上市公司内幕交易等行为查处力度最受投资者期待。证券公司营业部总经理最期待加大对上市公司内幕交易等行为的查处力度。

 在问及投资方向时,39.17%的投资者选择主要投资主板股票,35.96%的投资者没有固定的投资偏好,20.28%的投资者倾向于投资中小板股票,4.59%的投资者主要投资创业板股票,这与去年蓝筹股的表现优于大盘有关,同时也得益于价值投资理念回归。

 (报告见A08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