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62股创反弹新高
两线索寻觅后市潜力股
□本报记者 申鹏

 □本报记者 申鹏

 

 昨日沪深股市结束调整重拾升势,在指数反弹渐进前高时,两市有162只个股率先创出反弹新高。从行业分布来看,这些创出反弹新高的股票大多属于周期性较强的行业,这反映出本轮行情的逻辑是经济周期复苏。这些股票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在创出新高前长时间横盘震荡,在大盘走强时加速上涨;另一类则是去年12月份随大盘见到阶段性底部,但之后的涨势较为缓和,也就是所谓的滞涨股。

 周期股走强撬动反弹

 春节长假之后,沪深股市总体以调整为主基调。直至昨日,指数才在金融、建材、地产等板块的带动下出现强劲反弹,但并未创出新高。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与2月18日创出的2444.80点阶段高点尚有80点的距离。

 就在投资者关注哪些股票能够在反弹中博取超额收益之时,两市中却有162只个股悄然创出新高,延续了此轮行情的上升趋势,就这一点来讲,这些股票无疑是最近几个交易日市场中的强者。

 从累计涨幅来看,冠豪高新是本轮400点行情中的最牛股票,该股于去年12月4日随大盘同时见到阶段低点,而后直接进入主升阶段,去年12月、今年1月和2月的月涨幅分别高达33.82%、51.86%和52.02%,累计上涨215.87%,不仅创出反弹新高,还不断改写股价的历史新高。在该股发动凌厉攻势的这段时间里,公司先后发布了预增100%的业绩公告、高管增持股份公告以及国家税务局专用防伪无碳复写纸中标公告等利好消息。消息面与技术面的高度配合,最终催生了本轮反弹的最大牛股。

 除冠豪高新外,三聚环保、昌九生化、成发科技、柯达机电等股票的累计涨幅也都超过100%。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162只率先创出反弹新高的股票中,周期股占比较大,其中股票分布比较集中的行业有接卸设备、化工、信息设备等。相比之下,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创新高的股票数量较少。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现象从侧面反映了市场此轮反弹的基础逻辑在于周期股走强。

 谁是未来创新高潜力股

 仅从股价走势上来看,这些持续创出新高的股票大致可分为两类。第一类就是像冠豪高新这样的股票,股价处于加速上涨阶段,强势趋势已然形成,甚至突破前期压力区,即便没有大量的新增资金,股价也能靠自身趋势维持强势。前述涨幅超过100%的股票多属此类。对于寻觅牛股的投资者来讲,这种已出现巨大涨幅的股票意义不大,但此类股票在加速上涨之前却大都具备相同的走势特征,即在前一个重要高点附近长期震荡。除冠豪高新外,三聚环保、昌九生化也均是如此。

 第二类股票是在过去3年熊市中跌幅巨大,但在前期大盘走强的过程中涨势温和的品种,它们多数并非市场中的热点。市场人士认为,这反映出当前场内资金倾向于买入在前一波升势中相对滞涨的品种。统计显示,目前沪深两市明显跑输指数的股票有600多只,除非有长期的基本面利空压制,否则若市场继续保持强势格局,这些滞涨股对资金的吸引力相对更大。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当前市场两个主要涨升逻辑——IPO暂停与经济复苏,都将在未来1-2个月内逐步验证或被破坏,因此大盘指数继续出现如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逼空式上涨难度较大,指数在未来总体呈现震荡格局的概率较大。在春节后的调整结束后,市场资金对于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股票再深度介入的积极性相对较小,因此前期的相对滞涨品种出现补涨行情的可能性较大。

 从趋势上来讲,创出反弹新高的股票,涨升趋势并未结束,未来获利可能性较大。与之相比,调整过后反弹未能创出新高的品种,则仍有二次回落的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