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游”行业抢风头

 2月28日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尘埃落定。Wind数据显示,1047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了7.49%。而2011年和2010年,中小板、创业板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2.44%和33.65%。整体来看,近几年中小公司整体业绩呈现逐年下滑。

 相比之下,沪深主板目前有187家公司披露了2012年年报和业绩快报,共实现营业收入19439.95亿元,同比增长11.89%;实现净利润2602.42亿元,同比增长16.33%,整体增速明显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

 尽管整体业绩下滑,但在众多行业中,信息服务、生物医药、食品饮料等“下游”行业表现仍较为突出,而受益于国家政策扶植,环保行业业绩也实现了明显增长。

 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受益者之一,信息服务类上市公司在2012年的业绩表现较为突出。统计显示,99家信息服务类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2012年实现净利润100.22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有69家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北纬通信实现净利润4512.56万元,同比增长2.87倍。此外,二六三、蓝色光标等多家公司的业绩增幅超过50%。业内人士指出,“十二五”期间,城镇化将成为内需增长的最大动力,而信息化则是城镇化的重要支撑,信息服务类上市公司将直接受益于城镇化建设。

 此外,医药生物类中小公司在2012年也实现了整体业绩增长。82家医药生物类中小板及创业板公司中,有58家业绩实现增长。康芝药业、红日药业、和佳股份等公司业绩增幅超过50%。红日药业表示,公司为适应国家药品流通环节管理政策的推出,调整销售渠道,完善相应的价格管理体系。公司业绩增长主要由于产品销量增加以及主力产品价格调整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公共事业类和食品饮料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依旧抢眼。特别是受益于国家对环保产业的重视,环保类上市公司实现大幅增长。13家环保类中小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23.86%。而20家食品饮料类中小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达到40.85%。7家餐饮旅游类中小公司则全部实现业绩增长。

 相比之下,钢铁、有色、建筑建材、机械设备等上游行业的中小公司则经历了明显调整,业绩出现较大下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