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夏行业ETF拟任基金经理张弘弢:
以行业ETF把握行业轮动机会
□本报记者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华夏行业ETF拟任基金经理张弘弢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A股市场行业轮动特征明显,通过行业ETF对行业进行择时能够更精准地把握市场机会。同时可以规避医药、白酒等行业频发的“黑天鹅”事件。

 中国证券报:行业ETF投资方式有多种,结合目前市场环境存在哪些投资机会?

 张弘弢:投资人可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华夏行业ETF。在华夏上证行业ETF基金发行期间,可以进行网下股票认购。投资者如果持有认购清单中的股票,可选择涨幅过大、估值过高或者盈利前景不佳的品种,将其换购为华夏上证行业ETF,从而增强资金流动性并降低投资风险。过了认购期,就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来申购行业ETF。由于行业系列ETF最小申购赎回单位为50万份,因而更适合中等规模以上的资金参与,也可以进行套利交易。

 在一轮经济周期过程中,五个不同行业在各个阶段会有不同的表现,比如在经济下行中,医药、消费通常具有较好的抗跌性,而在经济回暖时,周期性的金融、材料行业通常会有较好的表现。

 中国证券报:相比其他ETF产品,行业ETF有哪些特殊的投资策略?如果未来可纳入两融标的,又具备哪些投资价值?

 张弘弢:行业系列ETF本身就是良好的资产配置品种,如果投资者看好某个行业的未来增长潜力,则可买入并长期持有某只行业ETF。A股市场行业轮动特征明显,不同的行业指数在一段时间内表现差异较大。当市场行业发生轮动时,投资者可以卖出看空的行业ETF并买入下一阶段看好的行业ETF。

 行业ETF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后,投资者可以根据对市场的判断,进行行业ETF配对交易策略,主要是做多未来看好的行业,做空未来看空的行业,从而最大化行业轮动策略的收益。例如,选择两个行业ETF,当其中一个行业ETF被判断为走强,而另一个被判断为走弱时,则同时分别持有走强行业ETF的多头和走弱行业ETF的空头。

 此外,主动行业选择能力较高的投资者还可以采取行业内的对冲策略。如果投资者具备一定的行业内选股能力,当判断某只个股未来涨幅将大幅超过行业基准时,可通过持有该个股并融券卖空相应的行业ETF剥离出这部分超额收益。同理,当发现潜在“地雷股”时,也可以采取持有相应行业的ETF并做空该个股的策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