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将保持松紧适度格局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 盛宏清

 □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

 盛宏清

 

 最近几天,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显得较为紧张,2月28日货币市场占主导地位的1天、7天、14天回购利率均超过了4%。但权衡各种因素来看,紧张局面可能不会持续,短期内货币市场利率具有下跌空间。初步估计,月末过后,1天、7天、14天回购利率将重新向2.5%、3.2%与3.6%左右的水平回归,资金面将保持松紧适度格局。

 首先,法定准备金率保持中性状态是维持资金面松紧适度的基石。法定准备金率的中性状态由四大因素决定:一是外部经济复苏力度仍较为孱弱。法国经济出现新的衰退迹象,而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内政治与社会动荡可能进一步冲击金融市场,外部经济对中国的出口需求还未根本好转;二是中国经济刚完成筑底,回升到“筋骨强劲”地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是国内房地产价格膨胀压力加大,需要加码的房地产调控手段呼之欲出,必定对实体经济增长有些许影响;四是通货膨胀仍存在远忧。由此,法定准备金率上下两难,在短期内保持较为中性状态已经获得市场“共识”。

 其二,外汇占款持续增长,国际资本仍青睐中国市场。新年以来,伴随人民币汇率涨声,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和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持续增长,初步估计1月份外汇占款可能增加6700亿元左右,2月份外汇占款也可能达到3000亿元的规模,这也是央行在春节后立即终结年前8600亿元逆回购的原因。展望全年,预计贸易顺差将有2000亿美元,FDI有1000亿美元,外汇占款将增加1.8万亿人民币。这将为银行间市场补充必要的流动性需求。

 其三,金融机构超额备付水平适中,央行票据也将迎来到期潮。2012年12月份金融机构超额备付水平为3.3%,其中农村信用社高达8.2%。估计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超额备付率在3.5%左右,银行体系的支付结算对流动性的需求能够得到较好满足。而且,从今年4月份开始,央行票据将分批陆续到期,在4-11月的8个月时间里,央票共有1.03万亿元到期,相当于两次降准。

 其四,国内较高的净储蓄是流动性充裕的保障。截至去年12月末,中国居民储蓄存款为39.95万亿元,其中扣除住户借款(居民借款的一半为房产贷款)后的净储蓄为23.82万亿元,净储蓄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为45.88%,仍大大高于国际平均水平。而目前美国的净储蓄率仅约在1%左右。

 综合宏观经济态势与资金池状况,得出如下三点结论:一是货币市场利率存在下降空间,FR007将围绕3.2%中轴波动;二是资金面将保持松紧适度格局,对于资金管理者,松的时候不要乐观,要抓紧时间拉长负债久期;紧的时候也不要慌张,要捕捉时机拉长资产久期,把握好负债和资产错配的节奏;三是基于外汇占款增加与央行票据到期状况,估计央行短期内将维持逆回购与正回购交错运作的局面,资金面不会收得太紧或放得太松。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8月份通货膨胀预期可能加剧,央行可能再次祭出央票工具,很可能是3个月期央票,到时候货币市场将有一波紧张气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