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私募期待更多“阳光”
□本报记者 杨光

 □本报记者 杨光

 

 中国证券报近期推出的“沐雪巴菲特一号纠纷系列报道”受市场舆论强烈关注。《揭秘沐雪巴菲特一号“局中局”》、《沐雪巴菲特一号 谁的资本玩偶》和《傀儡投顾惊曝私募基金潜规则》等稿件被新华网、新浪、腾讯等近百家网站转载,许多财经论坛转帖稿件并跟帖讨论,报道相关链接被7万5千多条微博大量转发。网友纷纷留言,惊叹“私募合伙理财产品好乱”。分析人士认为,阳光私募越来越得到市场认可,其信息披露缺失问题不容回避。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阳光私募行业需更多曝露在阳光下。

 我们无法预测沐雪巴菲特一号纠纷结果如何,而判断江苏沐雪是否涉嫌经济诈骗挪用资金,湖北精九和广东鸿远是否如江苏沐雪控诉那样涉嫌“多伦股份”内幕交易并非难事,只要打开相关证券交易账户、再把相关人员关系加以验证就会真相大白。这显然需要监管部门和司法部门介入。

 无论结果如何,就事情本身而言,它已给阳光私募行业信誉带来不良影响。倘若其中涉嫌内幕交易、挪用资金等问题属实,那更是超越资管行业起码的职业底线。沐雪巴菲特一号纠纷无疑给成长中的阳光私募行业敲响一记警钟,值得阳光私募行业深刻反思并引以为戒。对阳光私募这样一个完全靠自身打拼的资产管理新军而言,诚信是生命线,比黄金更重要。要赢得公众信任,除了出色业绩和尽职尽责的操守,还需通过及时、准确的信息披露告诉投资人和公众必要信息的勇气。可以说,信息披露质量在某种程度上不仅反映私募管理人专业操作水平和尽职程度,还可管窥管理人诚信和道德风险等方方面面的问题。(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