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年中国证券投资者综合调查报告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

 第一部分 投资者对2012年证券市场热点问题的看法

 1.多数投资者认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

 图表1:投资者对2012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评价

 调查显示,八成投资者较认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其中,认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抑制了新股高发行价、高发行市盈率、超高的募集资金的“三高”现象的投资者占总调查人数的54.70%;认为抑制了炒新行为的投资者占52.67%;35.35%的投资者认为改革强化了对发行股票公司与相关中介机构的责任追究;34.79%的投资者认为提高了新股中签率;仅有14.64%的投资者认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没有效果。

 图表2:营业部总经理对2012年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评价

 同投资者一样,营业部总经理也认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不过相对投资者,营业部总经理更加赞同改革抑制了“三高”现象、抑制了炒新行为、强化了对发行股票公司与相关中介机构的责任追究,这三个选项的营业部总经理选择比例占总调查人数的67.44%、58.14%、57.67%,较投资者选择比例分别提高12.74%、5.47%、22.33%。而认为改革提高了新股中签率的营业部总经理则只有19.07%。

 2.近半投资者无法接受上市公司业绩刚上市就变脸

 图表3: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刚上市就变脸的评价

 面对上市公司业绩刚上市就变脸的情况,投资者选择无法接受的居多,认为这是因为发行上市时粉饰业绩所致的投资者占调查总人数的49.49%。而选择对这一情况表示理解的投资者较少,仅有22.91%的投资者认为这是行业不景气所导致,22.01%的投资者认为是宏观经济低迷所导致。认为不好说的投资者不足7%。

 图表4:营业部总经理对上市公司业绩刚上市就变脸的评价

 对于营业部总经理来说,看法与投资者一致,大多数表示无法理解,认为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是因为发行上市时粉饰业绩所致的营业部总经理比例高达62.33%。仅有不到两成的营业部总经理则表示变脸情况可以理解。

 3.投资者认为应分流一部分IPO企业到新三板或海外发行上市

 图表5:投资者对企业IPO排队的堰塞湖问题的评价

 对于解决企业IPO排队的堰塞湖问题,认为应分流一部分IPO企业到新三板或海外发行上市的投资者占总数的48%,认为IPO审核制需要改革的投资者占46.32%,选择今后应实行备案制的投资者占42.89%。

 图表6:营业部总经理对企业IPO排队的堰塞湖问题的评价

 在营业部总经理看来,对于企业IPO排队的堰塞湖问题,他们更多选择应分流一部分IPO企业到新三板或海外发行上市、IPO审核制度需要改革,今后应实行备案制,占比分别达61.86%、46.05%。不过与投资者看法不同的是,除去之前两个选择,营业部总经理更多认为符合发行上市条件的应从现在起逐步允许发行上市,其后才认为新股发行应随行就市,今后不应搞一刀切而暂停新股发行。

 4.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影响分歧较大

 图表7:投资者认为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影响

 财政部将从2013年开始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对此,投资者看法不一,28.09%的投资者表示政策实施后将减少他们的税负,28.03%的投资者认为政策实施后将增加他们的税负,26.10%的投资者则认为没有影响,17.77%的投资者认为不好说。

 图表8:营业部总经理对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影响投资者的评价

 相对投资者来说,营业部总经理更加认为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实施将减少投资者的税负,选择比例达39.07%,较投资者占比高10.98%。近三成的营业部总经理则表示不好说,仅有13.49%的营业部总经理表示政策实施后将增加投资者的税负。

 5.七成投资者认为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会影响其投资决策

 图表9:“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对投资者决策或行为的影响

 调查显示,七成投资者认为实施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会影响其投资决策。认为会增强其对蓝筹股的投资兴趣的投资者占调查总数的40.86%,认为会考虑延长持股时间的投资者占总数的37.37%,而选择“无影响”和“不好说”的投资者比例仅为25.43%、14.26%。

 6.九成投资者认同2012年出台的新退市制度

 图表10:投资者对2012年出台的新退市制度的评价

 2012年,新退市制度出台,九成的投资者表示认同。认为新退市制度严格了上市公司的退市标准,遏制了ST类股票的炒作行为,提高了市场退市效率,增大了借壳上市的难度,提升了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选择比例分别为54.29%、54.29%、52.46%、47.68%、43.08%。

 图表11:营业部总经理对2012年出台的新退市制度的评价

 营业部总经理对新退市制度表示更加认同,不过与投资者不同的是,更多营业部总经理认为新退市制度遏制了ST类股票的炒作行为,占到调查人数的75.81%,较投资者选择比例大幅提升21.52%,而70.70%的营业部总经理认同该制度严格了上市公司的退市标准,较投资者选择比例提升了16.40%。

 7.投资者认为降低证券交易税费政策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

 图表12:监管层出台的降低证券交易税费政策对投资者的影响

 数据显示,2012年降低证券交易税费政策的出台对投资者的影响较大,多数投资者认同此次政策,认为该政策降低了他们的交易成本,增强了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投资者占比分别为47.10%、42.66%。

 图表13:营业部总经理对2012年监管层出台的降低证券交易税费政策影响投资者的评价

 同样,营业部总经理也认为降低证券交易税费政策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增强了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但更多营业部总经理选择政策降低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选择比例高达60.93%,比投资者比例增加13.83%。

 8.投资者看好2012年出台的吸引长期投资者入市政策

 图表14:投资者对2012年出台的吸引长期投资者入市政策的评价

 九成投资者看好2012年出台的吸引长期投资者入市的政策,仅10.40%的投资者认为没有影响或者不好说。其中,认为政策使得理性投资者的数量增加、价值投资理念得到提升、增加了QFII、地方养老金等长期投资者入市的规模的投资者分别占总数的53.91%、53.58%、49.08%。

 调查结果显示,营业部总经理与投资者选择一样,均认同吸引长期投资者入市的政策,但是与投资者看法不同的是,更多营业部总经理选择了“政策增加了QFII、地方养老金等长期投资者入市的规模”,选择比例达到70.23%,其次选择“价值投资理念得到了提升”选项的比例较多,为68.84%,而59.07%的营业部总经理则认为该政策使得“理性投资者的数量增加”。

 9.超九成投资者支持债券市场发展政策

 在2012年出台的支持债券市场的政策评价中,超9成投资者非常认同这一政策。认为该政策丰富了证券市场的投资品种的投资者占总调查人数的62.53%,认为此政策减轻了证券市场的股权融资压力的投资者占总调查人数的58.75%,认为这一政策拓宽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回报的投资者占57.46%,仅有5.96%的投资者认为没有影响。

 对于2012年出台的支持债券市场的政策,营业部总经理比投资者更加认同,但评价侧重点不相同。认为支持债券市场政策的出台丰富了证券市场投资品种的营业部总经理高达87.91%,认为拓宽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回报的营业部总经理占比为78.14%,认为减轻了证券市场的股权融资压力的营业部总经理占比为73.49%。

 10.八成投资者非常支持2012年监管层减少对市场的行政干预

 在对2012年监管层减少对市场的行政干预的评价中,八成以上的投资者非常支持。其中,有51.2%的投资者认为监管层减少对市场的行政干预将有助于发挥市场自主调节作用,有50.1%的投资者认为这将有利于减少权力腐败。还有近两成的投资者不支持该做法,认为市场机制不健全,仍需依靠行政手段调节。此外,还有一成以上的投资者对于该做法没有表态。

 在对2012年监管层减少对市场的行政干预的评价中,大部分营业部总经理持支持态度,其中76.7%认为这将有助于发挥市场自主调节作用,54.9%认为将有利于减少权力腐败现象。只有8.8%的营业部总经理不支持,认为市场机制不健全,仍需要依靠行政手段调节。另外还有9.3%的投资者没有明确表态。

 11.超半数投资者认为中小板、创业板市场的估值水平下降是受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大量减持影响

 在调查中,有54.4%的投资者认为估值下降是受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大量减持影响,45.3%的投资者认为这是受上市公司成长性不佳影响。此外,有25.3%的投资者认为这是属于正常的价值回归现象,还有9.1%的投资者对此没有明确的看法。

 在估值水平下降现象的看法中,营业部总经理认为受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大量减持影响的占48.8%,认为这是属于正常的价值回归的占41.9%,认为是受上市公司成长性不佳影响的比例为40.5%,只有1.4%的营业部总经理没有明确表态。

 12.投资者最了解证券公司理财产品

 在调查的证券投资者中,被问及对证券公司推出的产品有何了解时,投资者表示对证券公司理财产品(含公募、私募理财产品)、融资融券、“现金宝”等现金管理类产品最为熟悉,选择比例达66.87%、65.41%、59.77%,相比下来,了解质押式回购和约定式回购的投资者较少,仅有39.61%、27.63%的投资者分别选择了这两类产品。

 13.半数以上投资者倾向于投资“现金宝”等现金管理类产品

 结果显示,更倾向于投资“现金宝”等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投资者占总调查人数的半数以上,倾向于投资营业部总经理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占总调查人数的46.9%,倾向于投资融资融券产品的投资者占总调查人数的41.6%,更愿意投资质押式回购产品的投资者占总调查人数的28.5%,愿意投资约定式购回产品的投资者仅占总调查人数的14.5%,不参与证券公司产品投资的投资者占总调查人数的一成。

 第二部分 关于2013年的证券市场预期

 1.大部分投资者和营业部总经理认为2013年宏观经济政策会放松

 当被问及对2013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预期时,四成的投资者认为会进一步放松,有32%的投资者认为会保持不变,只有一成的投资者认为会有紧缩的经济政策。另外,有17.5%的投资者对于2013年的宏观经济政策不确定。

 调查显示,有52.1%认为2013年的宏观经济政策会进一步放松,31.2%的认为会保持不变,只有3.3%的认为2013年的经济政策会紧缩。另外有13.5%的投资者对此没有明确的看法。

 从投资者对2013年的宏观经济政策的预期与入市时间的交叉分析可以看出,2012年之后入市的投资者认为经济会进一步放松的占比最高,为42.6%;只有22.1%的投资者认为经济增速会保持不变。

 2.认为2013年经济增长保持不变的投资者最多

 在接受调查的投资者中,26.8%的投资者认为2013年中国GDP增长会提速,有34.1%的投资者认为GDP增长保持不变,23.3%的投资者认为GDP增长会进一步下降,还有15.7%的投资者对此表示不明确。

 3.五成以上投资者认为2013年通货膨胀率会上升

 数据显示,有52.9%的投资者认为2013年通货膨胀率会上升,23.1%的投资者认为通货膨胀率将保持不变,11.6%的投资者认为2013年通货膨胀率会下降,有12.4%的投资者认为不好判断。

 调查结果显示,有67.9%的营业部总经理认为2013年通货膨胀率会上升,17.2%的认为通货膨胀率将保持不变,6.5%的认为2013年通货膨胀率会下降,还有8.4%的营业部总经理认为不好判断。

 对投资者对2013年通货膨胀率的预期与入市时间的交叉分析可见,2012年之后入市的投资者看法与其他年份入市的投资者看法存在差异。2012年之后入市的投资者只有32.4%的认为2013年通货膨胀率会上升,其他年份入市的投资者该比例高达50%以上。

 根据对投资者对2013年的通货膨胀率的判断与2012年的投资收益的交叉分析,可以看出,投资收益变动幅度越大的投资者认为2013年通货膨胀率会上升的比例越高,其中盈利50%以上的投资者中有63.2%认为2013年通货膨胀率会上升,亏损50%以上的投资者中该比例为60.6%。此外,盈利50%以上的投资者中仅有7.9%认为2013年通货膨胀率不变,投资收益幅度在其他区间的该比例均在15%以上。

 4.盈利越高的投资者越看好2013年证券市场走势

 在调查对2013年证券市场的走势判断时,45.4%的投资者认为2013年证券市场的走势会上涨,有27.7%的投资者认为将会持平,只有9%的投资者认为2013年证券市场走势会下跌,还有17.9%的投资者认为不好判断。与2011年相比,认为将上涨的投资者占比从34.68%增长到45.4%,2012年的投资者对证券市场走势的预期提高。

 当问及营业部总经理对2013年证券市场的走势判断时,认为2013年证券市场会走势会上涨的占比70.7%,认为将会持平的为15.3%,只有2.8%认为2013年证券市场走势会下跌,还有11.2%的营业部总经理认为不好判断。

 投资者对2013年的证券市场走势判断与2012年投资者投资收益的交叉分析显示,2012年投资收益越高的投资者认为2013年证券市场走势会上涨的最多,盈利在50%以上的投资者认为2013年证券市场走势会上涨的占比达65.8%,认为2013年证券市场走势下跌的只有5.3%。

 5.2013年会增加投资股票资金的投资者同比翻倍

 调查显示,33.5%的投资者表示在2013年将会增加股票资金投入量,这一比例同比上升16%。36.3%的投资者表示2013年投入股票资金的数量不变,同比减少4%;15.3%的投资者表示会减少股票资金的投入量,同比减少12.6%;另有14.9%的投资者表示不清楚,与2011年基本持平。

 调查显示,79.1%的营业部总经理表示在2013年将会增加股票资金投入量,4.7%的投资者表示2013年投入股票资金的数量不变,表示会减少股票资金的投入量的占比8.8%,另有7.4%的营业部总经理表示不确定。

 在对投资者2013年计划投资股票资金变化与2012年投资收益的交叉分析可知,投资收益越高的投资者2013年将会继续增加股票资金,其中盈利在50%以上的投资者有60.5%的将会增加股票投入资金。

 6.近半数投资者倾向现金分红和股价上涨两者兼顾

 在调查投资者更倾向哪种回报方式时,47.6%的投资者选择现金分红和股价上涨两者兼顾。选择更倾向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投资者占14%,选择更倾向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投资者占33.6%,只有4.8%的投资者不关心回报方式。

 调查显示,六成以上营业部总经理选择现金分红和股价上涨两者兼顾。选择更倾向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占4.7%,选择更倾向上市公司股价上涨的占33%,只有0.9%的营业部总经理不关心回报方式。

 7.三分之二投资者更期待出台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

 数据显示,最期待出台新一轮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投资者占总调查人数的66.7%,且选择该措施的占比最高。期待降息或下调准备金率的投资者占总调查人数的55.8%,期待养老金入市的投资者占总调查人数的49.6%,期待垃圾股批量退市的投资者占总调查人数的46.5%,期待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减持的投资者占总调查人数的43.3%。

 结果显示,其中最期待养老金正式入市的营业部总经理占总调查人数的71.6%,期待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和高管减持的营业部总经理占总调查人数的68.4%,期待垃圾股批量退市的营业部总经理占总调查人数的60.9%,期待降低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门槛的占59.5%,还有期待降息或下调准备金率的营业部总经理占总调查人数的54.4%。

 8.七成以上投资者期待加强对上市公司的处罚力度

 数据显示,最期待加大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等市场主体损害投资者权益行为的处罚力度和加大对上市公司内幕交易等行为的查处力度的投资者均占总调查人数的76%;期望适当降低新股发行速度,限制新股发行市盈率的投资者占总调查人数的68.1%;希望能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的投资者占总调查人数的56.9%;期待加强对投资者维权及诉讼的法律援助和加强投资者保护的外部监督的投资者分别占总调查人数的55.5%和51.2%。

 调查显示,最期待加大对上市公司内幕交易等行为的查处力度的营业部总经理占总调查人数的90.2%;最期待加大对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等市场主体损害投资者权益行为的处罚力度的营业部总经理占总调查人数的86%,期望适当降低新股发行速度,限制新股发行市盈率的营业部总经理占总调查人数的77.7%;期望加强对投资者维权及诉讼的法律援助的营业部总经理占总调查人数的65.1%;期待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和加强投资者保护的外部监督的营业部总经理均占总调查人数的64.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