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入倍增”:让“荷包”鼓起来
专家认为,新型城镇化助力分配改革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推出的两会网络调查中,截至2月28日14点,“收入倍增计划”受到12.53%的网民关注,进入最受关注话题“三甲”。网民希望通过破除行业垄断、严查腐败贪污、提高工资标准等途径让自己的“钱袋子”得到充实。

 专家表示,应实施积极的收入分配改革政策,把“提低、控高、扩中”作为收入分配改革总体方案的主线,从多个层面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同时,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也将助力收入分配改革的进行。

 深化收入分配改革

 “现在物价‘蹭蹭蹭’往上涨,商场里的羽绒服随便一件都得上千元。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事业单位员工,每个月一千多元的死工资,哪经得起这么折腾?急盼涨工资啊。”网友晶晶28如是说。

 让“荷包”鼓起来,是人们最朴素的心愿。从十八大首次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倍增,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收入倍增”计划到各地两会召开以来,收入分配改革一直都是关注的热点。“荷包”到底如何才能鼓起来?网民们众说纷纭。

 在“您认为哪个措施对缩小收入差距最有效?”的分项调查中,20.0%网民认为打破垄断、加大行业市场化水平是最为立竿见影的途径,17.83%、14.78%的网民分别选择了切实查处贪污腐败行为和提高工资标准。还有网民认为,通过税收杠杆进行调整、改革退休养老金制度、加大农民增收幅度、推进公务员事业单位工资改革也是合理调节收入的有效手段。

 居民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一直饱受诟病。2010年九三学社中央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收入差距扩大到23倍。国务院日前批转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逐步形成“橄榄型”分配结构的目标,城乡、区域和居民之间收入差距较大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合法收入得到有力保护,过高收入得到合理调节,隐性收入得到有效规范,非法收入予以坚决取缔。

 对于薪金“涨”声响起的祈盼,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此前称,2013年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是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不过,收入分配改革决不能简单等同于工资改革。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苏海南称:“收入分配改革包括财政税收体系、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农村分配制度、个人所得税制度等多方面改革。从收入和财产两个领域分别采取措施,才能全面解决我国目前存在的贫富差距问题。”

 新型城镇化是收入分配改革“抓手”

 新型城镇化也在网民关心的“两会”话题之列。有8.08%参与调查的网民称这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专家认为,新型城镇化是收入分配改革的“抓手”,离开了新型城镇化的收入分配改革不可能成功;如果没有收入分配改革,新型城镇化也失去了题中应有之义。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认为,当城镇化使更多进城农民工转变为市民,政府为他们提供更加完备的公共服务,诸如教育、医疗、住房等,这正是通过政府转移支付进行二次调节,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

 事实上,城镇化滞后是导致财富差距的“罪魁祸首”之一。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认为,中国最大的收入分配差距是城乡差距。2012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91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城镇居民收入是农村居民收入的3倍多。这个差距不是体制造成的,也不是分配不公造成的,而是城市化滞后造成的,城乡结构差异导致创造财富和分配财富的方式不同。

 十八大提出,城镇化将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载体之一,必须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城镇化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问题。湘财证券认为,围绕着新型城镇化的进行将是一系列层面的变化,包括就业方式转变、居住环境转变、社会保障的提高等,这客观上将推动收入分配改革。

 新型城镇化对收入分配改革助益颇多,反之亦然。如果没有收入分配改革的推行,新型城镇化也将黯然失色。苏海南说,城镇化与收入分配改革有着紧密联系,如果进城务工者享受养老、失业、医保、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的障碍继续存在,这部分人口就不能计入城镇人口,城镇化进程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