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4D”席卷A股 记忆合金或为核心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在美国加州举办的TED大会上,MIT建筑学院自动化实验室创始人Skylar Tibbits介绍了他们的新技术——4D打印。MIT研发的自动变形材料更加高科技,就像拥有自我意识的机器人,且行动不需要电线和马达支持。该消息一出,A股立刻做出反应,法尔胜、圣莱达、西部材料、博云新材、博威合金等个股昨日纷纷封住涨停。4D炒作核心是记忆合金,而记忆合金在临床医疗领域内有着广泛的应用。随着4D打印浪潮席卷而至,A股涉足记忆合金医疗应用的个股有望获得提振,如紫光股份、乐普医疗、有研硅股等。

 4D技术更进一步

 核心是记忆合金

 相对3D来说,4D目前仍处于概念阶段,离应用还很远。4D跟3D的区别就在于多了一个D——时间,通过软件设定模型和时间,变形材料会在指定时间之内变形为所需的形状。与3D相比,变形材料就显得非常重要,A股盘中的异动也围绕变形材料展开。

 法尔胜、圣莱达、西部材料、博云新材、博威合金,一个陌生的题材就能令五只个股封住涨停板,本身就说明其板块效应已经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法尔胜(000890)与美国佩尔科技合资设立法尔胜佩尔材料科技公司,生产和销售“镍钛”记忆合金,但这是曾经的事情,目前状况还不得而知;圣莱达(002473)则拥有高精度钛镍合金记忆式温控器自动化生产线。从这些情况看,资金明显对记忆合金有比较大的兴趣。

 记忆合金是一种原子排列很有规则、体积变为小于0.5%的马氏体相变合金。这种合金在外力作用下会产生变形,当把外力去掉,在一定的温度条件下,能恢复原来的形状。由于它具有百万次以上的恢复功能,因此叫做“记忆合金”。作为一类新兴的功能材料,记忆合金的很多新用途正不断被开发。例如,用记忆合金制作的眼镜架,如果不小心被碰弯曲了,只要将其放在热水中加热,就可以恢复原状。不久的将来,汽车的外壳也可以用记忆合金制作。如果不小心碰瘪了,只要用电吹风加加温就可恢复原状,既省钱又省力,很是方便。

 记忆合金在医疗上被广泛应用

 记忆合金在临床医疗领域内有着广泛的应用,例如人造骨骼、伤骨固定加压器、牙科正畸器、各类腔内支架、栓塞器、心脏修补器、血栓过滤器、介入导丝和手术缝合线等。记忆合金在现代医疗中正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其中,TiNi合金的生物相容性很好,利用其形状记忆效应和超弹性的医学实例相当多。如血栓过滤器、脊柱矫形棒、牙齿矫形丝、脑动脉瘤夹、接骨板、髓内针、人工关节、避孕器、心脏修补元件、人造肾脏用微型泵等。

 以接骨用的骨板为例,不但能将两段断骨固定,而且在恢复原形状的过程中产生压缩力,迫使断骨接合在一起。齿科用的矫齿丝、结扎脑动脉瘤和输精管的长夹、脊柱矫直用的支板等,都是在植入人体内后靠体温的作用启动。血栓滤器也是一种记忆合金新产品,被拉直的滤器植入静脉后,会逐渐恢复成网状,从而阻止95%的凝血块流向心脏和肺部。人工心脏是一种结构更加复杂的脏器,用记忆合金制成的肌纤维与弹性体薄膜心室相配合,可以模仿心室收缩运动。

 记忆合金是一种“有生命的合金”,用途正在不断扩大;利用其在一定温度下形状的变化,就可以设计出形形色色的自控器件。

 关注医用记忆合金相关品种

 在目前上市公司中,部分公司已经涉足了记忆合金在医疗上的应用,如紫光股份、乐普医疗、有研硅股等。

 紫光股份(000938)参股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化从事形状记忆合金医疗器械研制和开发的高科技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国际上较早实现形状记忆合金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等部委以及省市部门的大力支持。江泽民、贾庆林等党和国家领导来兰考考察时,对记忆合金给予高度评价并寄予厚望。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形状记忆合金产业基地,主营产品有记忆合金医疗器械、温控元件、连接件、日用产品、纺织定型产品、电器元件等,并从事TiNi形状记忆合金板材、棒材、丝材,CuAlBeX形状记忆合金棒材、管件、丝材的生产加工。其中,TiNi形状记忆合金人体骨骼内固定器械已形成系列化、规模化,目前已形成十大类,近三百种规格,是国内最大的记忆合金系列骨科器械生产基地。昨日午后该股快速拉升并震荡走高,收盘上涨4.80%。

 乐普医疗(300003)子公司上海形状记忆合金材料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于心血管缺损、畸形封堵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一支长期致力于形状记忆合金材料工艺研究的专业技术队伍。公司研制和开发的动脉导管未闭封堵器、房间隔缺损封堵器、室间隔缺损封堵器、封堵器介入输送装置和圈套器等产品都已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多次荣获国家级及市级奖项。该股昨日自上午11:00起一路震荡上行,收盘上涨5.43%。

 有研硅股(600206)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单晶硅、锗、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研究、开发、生产的重要基地,通过了ISO9000/QS9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公司持有有研亿金新材料股份公司股权,是镍钛形状记忆合金在医用行业应用的先锋。该股也于昨日午后爆发,收盘上涨5.30%。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