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3月0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二”与“二八”对垒 小市值和大市值策略暗战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2月18日以来,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出现回调,而中小盘股则借概念炒作、主题投资四面出击,同期创业板指数跑赢沪深300指数逾8个百分点,这就为投资者提供“融资买入中小板ETF、融券卖空沪深300ETF”的双边套利机会。不过,伴随权重股东山再起,“八二”行情向“二八”行情转换苗头再现,在此情形下,此前的小盘股套利模式或面临修正。

 前期小市值策略收益颇丰

 一直以来,利用现货头寸和股指期货对冲以获取绝对收益的Alpha策略,由于对投资者的资金实力、分析能力、操作水平等综合要求较高,个人投资者往往较少在实践中应用,通过融资融券利用个股和ETF进行对冲套利的策略则更为贴近个人投资者现实。近期伴随市场出现震荡,大盘股有所回调,中小盘股相对强势,短线的双边套利机会浮出水面。

 2月18日以来,市场进入震荡期,期间各主要指数除创业板指数外,其余均录得下跌。Wind显示,2月18日至今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75%,沪深300指数同期跌3.55%,深证成指跌3.48%;中小盘股则表现突出,期间中小板综指累计上涨0.29%,创业板指同期涨幅更高达4.63%,后者跑赢沪深300指数8.18个百分点。主要指数涨跌分化,让部分投资人士嗅到了其中的套利机会。

 “年前金融股出现回调,创业板股票却走得不错,我判断‘二八’格局可能会向‘八二’转换,因此我在年后融资买入创业板股票蒙草抗旱,同时融券卖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融资和融券双向均有获利,不考虑成本,浮盈已超10%。”某资深职业投资人老陈说。

 1月31日起,融资融券标的扩展至500只,包括6只创业板股,美丽中国概念股蒙草抗旱便是其中之一。据wind统计,2月18日以来,蒙草抗旱累计涨幅达9.88%,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同期则下跌3.61%,老陈这一轮双向套利收效颇佳。

 “这种双边操作可行,相对而言,卖空上证50ETF比卖空沪深300ETF更能获得超额收益。”光大证券资深分析师曾宪钊指出,因为同期华夏上证50ETF跌幅为4.08%,卖空的盈利空间略胜沪深300ETF。

 做多小盘股模式或面临修正

 “这种套利不是无风险套利,需要对市场有较深的认识,对个股及市场行情有准确的判断。”曾宪钊提醒说。

 从个股层面看,2月18日以来,6个创业板融资融券标的并非全部表现优越,除蒙草抗旱、燃控科技、机器人、吉峰农机,华谊兄弟、碧生源同期分别下跌0.89%和3.9%,若老陈的融资标的是碧生源,则目前账面录得亏损。

 为避免择股风险,投资者可以退而求其次,融资买入华夏中小板ETF。那么,这一模式能否盈利,将取决于“市场将向‘八二’行情转换”这一判断的准确性。

 从近期行情看,年后市场步入调整,蓝筹股行情看似结束,却又于近两个交易日梅开二度,中小盘股行情看似确立但又摇摆不定,这意味着上述双边套利模式可能随时面临修正。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均认为,从近期市场表现看,“二八”行情短期有望延续,若事实如此,投资者则可逆向操作,即融券卖空华夏中小板ETF,融资买入权重蓝筹股或相关ETF。

 “昨日券商股走强后,‘二八’现象短期或能延续。但现阶段来看,这几方面都较为均衡,市场蓝筹搭台、主题唱戏的现象并没改变,因此‘八二’和‘二八’只是指数运行过程中的某种阶段特征。”曾宪钊说。

 中融汇信期货金融衍生品分析师何卓乔认为,本轮反弹核心驱动力是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货币市场的充裕流动性与实际经济的短周期回升,在目前经济结构下,大企业盈利回升情况比中小企业要好,“二八”现象延续概率大。此外,某券商资管人士亦认为,中小盘股的市场风险相对大盘股风险更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