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渺 猎取绝对收益

 基金专户由于不公开投资业绩,一些投资高手也就因此沉默地隐匿着,现任招商基金专户投资总监杨渺就是其中之一。据渠道人士透露,杨渺管理的专户产品在2009年至2012年A股经历漫长调整的4年间,每年都取得了绝对正收益,累计收益率遥遥领先于大多数公募基金产品。对于杨渺而言,在市场波动中猎取绝对收益也是作为专户基金经理的生存法则。据了解,招商基金专户规模在业内居前,且多为有质量的股票型产品。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也表示,现阶段基金专户是最能体现基金公司靠投资管理能力赚钱的业务。

 专户的“舞台”对于投资标的、产品仓位选择的空间比公募基金更大,这一方面给予了投资经理较大的发挥空间,但另一方面也要求投资经理需要有更全面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2011年沪指全年重挫20%,公募偏股型产品全线亏损,而这一年杨渺管理的专户收益仍达7%以上,敢于在“黑天鹅”事件频发的市场中进行逆向投资是弱市淘金的关键;2012年,杨渺在一季度积累了正收益后,在二、三季度低仓位应对调整,并在跌破两千点后果断加仓金融、地产,取得了不俗的投资回报。杨渺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除了股票、债券、现金等大类资产配置,他还做定增、做杠杆基金等,以确保产品在各种投资环境下都能争取绝对收益。在杨渺的带领下,招商基金专户团队高度“投研一体化”,每个人即是基金经理也是研究人员。

 “我们团队大都是做绝对收益出身的,都能站在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思考问题,并且各有所长。专户团队的人员一方面要管理好自己的组合,同时也需充分发挥研究的功能。事实上,很多研究员在升任基金经理后,投资涉及的面会越来越广,但不做研究之后反而会逐渐荒废过往积累的特长。因此,招商基金专户团队首先考核组合业绩,其次还考核其对研究的贡献。团队成员除了管好自己的组合,还要给团队推荐好的投资机会,比如在合适的时机推荐杠杆基金就是很好的贡献。”杨渺介绍。

 由于专户管理理念强调绝对收益,忽略相对排名,当专户能够持续带来投资回报时,客户还会选择追加投资资金。招商基金专户业务目前取得了良好的长期业绩,奠定了稳定的客户基础。为了让团队产品业绩长期保持领先水平,杨渺还设想将专户团队进行小组分工,在团队协作的同时,形成良性的竞争。杨渺将带领招商基金专户团队越变越强,为投资者猎取更多的绝对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