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2月2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材系”退出通达耐火
□本报记者 孟斯硕

 □本报记者 孟斯硕

 近期,关于金隅股份旗下控股子公司通达耐火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三则股权转让公告同时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方均来自“中材系”,且要求受让方接受三家公司的整体转让,转让完成后新的股东将成为通达耐火第二大股东。

 “中材系”退出

 根据挂牌公告,通达耐火的股东结构为:大股东金隅股份持股81.1%,中材国际持股7.52%,北控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17%,唐山中材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持股2.92%,郑州巨龙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持股2.2%和北京国建易创投资有限公司2.09%。

 此次转让方为中材国际、唐山中材重型机械和北京国建易创投资,拟分别转让4.52%、2.92%和2.09%的股权,挂牌价格分别为3308.9万元、2140.2万元和1528.7万元。其中唐山中材重型机械为中材国际的子公司,北京国建易创投资为中材集团的子公司。

 由于此次挂牌受让方接受三家公司的整体转让,这意味着受让方将支付6977.8万元,持有通达耐火9.53%的股权,成为通达耐火第二大股东。转让完成后,中材国际仅持有通达耐火3%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设立通达耐火的主要发起人为金隅股份,另外5家发起人分别是中材国际、北控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唐山中材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江苏中材水泥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北京国建易创投资有限公司。其中,金隅股份占通达股份60%股权,其他5家发起人合计持有40%股份。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金隅股份2011年年报显示,金隅股份持有通达耐火57%的股权。而挂牌公告显示金隅股份的持股比例上升至81.1%。但是此次原有股东表示放弃优先购买权。

 通达耐火盈利下滑

 根据通达耐火公司网站信息,通达耐火在新型耐火材料领域,形成了基础研究、工程设计、产品研发、规模化制造和专业化技术服务的完整体系,广泛服务于冶金、建材、电力、石化等国民经济基础行业和垃圾焚烧、余热发电、航空航天等新兴领域。

 通达耐火2007年改组为股份公司,进入了中关村“十百千工程”重点培育企业行列,公司研发、业务与管理总部位于北京,生产基地位于山西、河南、贵阳、河北等地,目前公司总资产逾10亿元。

 但是通达耐火此前的高增长在2012年并未能持续。根据挂牌公告,通达耐火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91061.2万元,净利润8176.88万元。而2012年前11月,通达耐火仅实现营业收入70020.3,净利润2417.39万元。

 而市场猜测正是由于通达耐火的盈利能力下滑导致“中材系”公司的退出。根据评估报告,截至2012年9月30日通达耐火的净资产为67373.71万元,净资产评估价值为73232.09万元,9.53%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6957.04万元。挂牌价格几乎未有溢价。

 值得注意的是,中材国际2012年也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根据中材国际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50%左右。

 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5年以上的企业法人,且主要从事制造建筑材料等业务(以营业执照为准);应具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相关技术资质。(以相关资质证书为准);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以营业执照为准);净资产不低于6000万元(以2011年年审报告为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